程明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3591


姓名:程明

  


性别:

专业:思想政治教育

职称(职务):副教授

学历(学位):硕士

电子邮箱:chming6616@163.com

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马克主义发展史、法伦理

个人简历:

程明,女,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毕业于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分别获法学学士学位、法律硕士学位。主要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专题研究》(研究生)等课程,曾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获“优秀奖”。近年来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甘肃社会科学》《毛泽东思想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副主编、参编教材4部,主持湖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2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研究课题2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建实践课题1项、党建理论研究课题1项。论文曾获湖北省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一等奖”、湖北省高校德育工作者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和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成果奖”。

主要科研成果:

(一)学术论文

1.试论道德的法律化及其限度,《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2. 对中国足坛“黑哨”事件的思考,《甘肃社会科学》,2003年第4期。

3.改革开放以来《建国大业》等系列影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演绎,《毛泽东思想研究》,2011年第2期。

4.红色革命经典影视激情演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南都学坛》,2012年第2期。

5. 经典影视展示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6. 浅谈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理论旗帜与精神家园》,  2006.11。

7.加强我国体育法制建设的若干思考,《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3.3。

8.试论实现司法公正的途径,《哲学与伦理学评论》, 2004.3。

9.加入WTO与我国的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在当代2003》, 2003.5。

10.试论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文选》,2000.6。

(二)教学研究论文

1.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和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2012.12。

2.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财经政法教育新视界》(第五辑),2012.12。

3.“基础”课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财经政法教育新视野》(第四辑)  2011.6,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对策研究, 《 财经政法教育新视野》(第2辑),2009.11。

5.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措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论研究》, 2009.12。

6.对开好《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的几点看法,《改革  创新  发展(第三辑)2007.6。

7.在“思想道德修养”课中如何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马克思理论教育新视野》,2006.5。

8.网络文化与“两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在当代2002》, 2002.8。

9.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创新,《理论旗帜与精神家园》,2001.12。

10.高校应重视“两课”建设与改革,《教育·经济·法律》,1999.9。

(三)主持的课题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精彩一课”研究(2012Z020),湖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

2.《科学发展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建设研究》(2009Z017),湖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

3.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校党建工作有效融合途径——基于武汉市典型高校的调查,2014—2015年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建研究课题。

4.“两访两创”背景下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实效性研究,201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建实践课题。

5.《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精彩一课”研究,201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研究课题。

6.《“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课实践教学对策研究》,200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