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拯华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930

姓  名:刘拯华


职称(职务):讲师

专  业:中国史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电子邮箱:darsen@foxmail.com

研究方向:清代社会史、近代台湾史

个人简历:

刘拯华,男,山东日照人,文学博士,中国民俗学会会员、台湾斐陶斐荣誉学会终身荣誉会员。

20089月至20126月,于西南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20129月至20156月,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得历史学硕士学位。

20169月至20206月,于台湾成功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

20208月起,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工作。


主要科研成果

论文:

1.《清代台湾北埔的望族与当地社会的开发与治理——以姜、彭两家为例》,收录在专书《荆楚文化与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九州出版社,20179月版。

2.《清代新竹北埔的民间信仰与客家地方社会——以慈天宫为核心的探讨》,收录在专书《台湾研究与青年探索》,九州出版社,201910月版。

3.《生存信仰与社群责任——鲁南渔村佛手湾海神祀习俗研究》,《历史、艺术与台湾人文论丛》,2017年第2辑。

4.《清代台湾地方社会慈善救助机构研究——以新竹义仓为例》,《东方论坛》,2018年第2期。

5.《20世纪5070年代台湾市民的日常生活——以民营报纸广告为样本的研究》,《现代台湾研究》,2019年第3期。

6.《19世纪的两岸走私活动与地方社会——以台湾嘉义沿海为例》,《台湾研究集刊》,2019年第6期。

7.《树与水的对话:早期美国环境史的边疆史脉络》,《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9期。

8The establishment and practice of public health in Japan-ruled Hsinchu: A case study on the prevention of waterborne diseases, The 2018 Forum for Young Scholar and Students on East Asian Environmental History, 2018.05.11-05.14, Shanghai.


参与课题

1.参与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青年基金“艺术社会史视野下的明代书画史论丛书编纂研究”(项目编号:19YJC760174)。

2.参与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明清两湖乡村社会秩序形态研究及区域对话”(项目编号:18BZS134)。

3.参与2018年中国台湾人文及社会科学知识跨界应用能力培育计划“成功大学建构大学·城市·产业的链接”。

4.参与2015年武汉市厅级机关横向研究课题“武汉市楚文化旅游资源的跨区域整合”(项目编号3251511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