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刘仁山一行赴马院专题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94

(通讯员:谭皓)202142日上午,副校长刘仁山校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李志生一行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调研,会议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江、教务部副部长万世清、教务部副部长郭倍倍、马克思主学院副院长李世黎及学院教研部、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务部部长李志生首先介绍此次调研主要围绕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程落实情况、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基本考虑、“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情况、“社会实践(1)”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开设“四史”课程的意见建议五个方面进行,听取学院汇报相关工作情况,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出谋划策。


副院长李世黎热烈欢迎调研组到访,结合学院实际发展情况就上述问题进行对应的详细汇报:一是充分保证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的学分和学时充足,学院教师积极备课研讨“小班研讨、中班教学”模式,落实教学常规,提升教学质量;二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手牵手备课,增强备课针对性和实效性,合理配置学分,做好课程过渡与衔接工作;三是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教育培训,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等集体攻关备课,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四是从课程设计、成果展示、激励措施、技术支持等方面丰富完善社会实践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将具体方案落地落细,创建特色社会实践课程活动品牌;五是构建“四史”课程体系,选优配强年轻教师队伍,围绕“四史”学习教育主线探索多元化备课形式。同时,李院长表示当前学院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梯队建设、课程改革创新等方面面临一定的困难与问题。荣枢、徐春艳两位老师也围绕调研提纲积极建言献策。

随后,宣传部副部长徐江针对学院人才缺口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她表示应构建马院为主、学校各职能部门牵头的人才队伍长效建设机制,出台并落实相关细则方案。教务部部长李志生强调学院要抓住新一轮“一流课程”建设契机,加强教学档案管理,强化过程考核,深化教学、管控、评价改革,充分发挥学院集体智慧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案。

最后,刘仁山副校长在听取汇报后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方面所作努力和建设成就,对学院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在总结中针对人才队伍这一突出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加强对学院教师的培训学习,持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强化课程建设的延续性和实效性,学校也要健全专门机制以支持教师队伍“走出去、提质量”。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自身发展为依托,充分发挥团队作用,群策群力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