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 学党史】行走的思政课让党史教育活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师生赴武昌红巷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626

通讯员 古丽迪娜·亚鲁坤 摄影 朱永杰427日,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行政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24位党员同志,在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剑带领下走进武昌红巷革命旧址,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之旅”特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骨干教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张亮东老师在中共五大会址现场,实地给学院师生们讲述了一场生动党课

下午230分,学院党员师生代表来到位于武昌区红巷13号的中央农民讲习所旧址。中央农民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与同一条街上的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互相映衬,形成了一片“红色景区”。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参观了位于农习所旧址的教务处、第二教室、大操场、学生寝室和膳堂等处,农习所展览馆内,张文剑书记向同行的师生党员详细讲解相关历史知识

接着,学院党员师生代表来到中共五大会议旧址,“同学们知道为什么选择在今天带你们来这里吗?”张文剑书记解释”因为在94年前的今天,1927427日起,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了今天带你们近距离感受那段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在中共五大会议旧址纪念馆院内,校青年骨干宣讲团成员古丽迪娜·亚鲁坤的带领下,党员代表们一起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

中共五大会议旧址纪念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张亮东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身临其境党史课。张亮东老师对中共五大会议召开的背景概况进行了全方位讲解,总结了中共五大的十个“第一次”。他介绍道:“94年前的今天,在大革命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于427日至59日在这里举行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留下了中共历史上的多项第一:第一次邀请国民党代表团参加中共的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布蒋介石实行的是法西斯统治;第一次提出要争夺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产生了党的第一个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文献;第一次强调在南方坚持和发展革命根据地;第一次提出并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次提出“政治纪律”概念并置于突出地位;第一次将“民主集中制”原则写入党章;第一次明确了党的组织体系,规定党的组织分为全国、省、市或县、区、生产单位五级;第一次把党与青年团的关系列入党章;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主席团、主席台的党代会;第一次规定入党者的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

张亮东老师专业细致的讲解,引来周围游客的驻足聆听和掌声。张文剑书记说道,张亮东老师这场“行走的思政课”,深化和丰富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让学院的党史教育“活”起来“实”起来”,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地把爱国精神,把对国家和对民族的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号召,充分利用武汉红色沃土优势,挖掘红色资源,采用“移动式课堂”的学习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方法、内容上的创新,把最鲜活、最生动的党史知识提供给师生,让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扎根师生头脑,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