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1年5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互联网+环境下努力打造思政实践教学‘金课’”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20

20215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9会议室开展了20215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互联网+环境下努力打造思政实践教学‘金课’”讲座。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剑主持,特邀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洁教授为讲座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张文剑书记郑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党日活动主题是“学史崇德铸忠诚,赓续精神保本色”,邀请郑洁教授做专题讲座正是题中之义,希望学院全体教师党员认真聆听讲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讲好思政实践课,将思政课教学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为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郑洁教授以“互联网+环境下努力打造思政实践教学‘金课’”为主题的党课讲座。郑洁教授从互联网+环境下打造思政实践金课的政策依据、面临问题、探索实践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郑洁教授表示,当今的时代是一个信息网络时代、全媒体时代和大数据时代,全国上下都做好了打造思想政治理论实践“金课”的准备,但依然面临着中央高度重视与各地各校重视程度差异问题、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学时学分如何分配问题、思政课教师的认识度与学生的参与度不一的问题等五个方面的问题郑洁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重庆邮电大学打造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的经验总结“12345678”的开设特点,以线上教学为主要方式,致力于打造“红色主题参观”、“国情调研”等六大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

郑洁教授指出,互联网+环境下努力打造思政实践教学“金课”要做到:党组织高度重视,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广泛参与,积极学好思政课。同时,老师在上课过程中要做到:在政治方向上不偏不倚、在过程管理上不折不扣、在行动落实上不急不燥,这样才能更好的打造思政实践教学“金课”。

李世黎副院长对本次讲座作出高度评价他总结到,郑洁教授从宏观、政策、方式等多个角度为大家分析了如何打造思政“金课”,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对待、不急不躁、主动作为,带动学生广泛参与,将思政“金课”的车子开起来,再从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本次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结束后,各支部分别开展了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