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博士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刘玲)202196日上午9:30在文沛楼402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为主题的博士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武汉大学袁银传教授、金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等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韩美群教授主持,石敬琳老师和2020级、2021级全体博士参加此次沙龙活动。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专家们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研究体会。袁银传教授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重要论述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四个自信”,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秦在东教授指出,“四个自信”中道路自信是方向,理论自信是行动指南,制度自信是根本保障,文化自信是精神标识金伟教授认为,从四者的关系来看,道路自信是自信之根,是建构其他三个自信的根基、根本和根源;理论自信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思想引领,能够更有效地引领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正确方向;制度自信是建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现实保障;文化自信是自信之基,是建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石、基本和基础王雨辰等教授等也分别就“四个自信”理论贡献、时代价值提出自己的见解。

随后,博士生们分别谈论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四个自信”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向专家请教。袁教授回应,要从历史背景、理论研究、现实指向、实践路径等几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进行深度研究;金教授和秦教授提出,研究要注重学术史的梳理,同时站位要高,自信什么、怎么自信要论述清楚;王教授指出要结合现实,聚焦如何贯彻落实“四个自信”进行深入挖掘,学术观点方面要有所突破和创新;高教授分别就研究方法和文献检索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此次学术沙龙,博士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被专家们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博大精深的学术功底深深折服,激发了对知识的渴望,对科研的热爱。最后,韩美群教授对此次拔冗前来的5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鼓励各位博士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向专家们请教,做好和做实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