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旺舟

发布者:李丽珏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3367

姓 名:冯旺舟


职称(职务):教授

专 业:马克思主义哲学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电子邮箱:fwz200663008@163.com

研究方向:国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个人简历:

冯旺舟,男,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哲学博士,教授,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中央编译局)博士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内访问学者(教育部中西部高校骨干教师国内访学计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学术带头人。担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等全国性重要学会学术职务,长期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包括《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国外社会科学》等重要期刊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两本,参编教材和著作两本,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各类项目20余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获得各类教科研奖励和各类荣誉30余项,入选“荆楚百优”宣传思想文化青年人才、“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


主要科研成果

一、著作

1《艾伦·梅克森斯·伍德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12月版。(入选第四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荣获“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奖、湖北省哲学学会第三届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资本批判与希望的乌托邦——安德烈·高兹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研究》,人民出版社,201712月版。(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和面上资助项目资助,荣获湖北省哲学学会第四届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2014年参与编写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形势与政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1月第一版,2014年新版,担任副主编。

42015年参与编写“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思想简论》,撰写第一章,已于201511月在中国环境出版社出版。

二、主持项目

1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外“政治马克思主义”研究(项目编号:21BKS130,经费20万元)

2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转型资本主义”批判理论及当代价值研究(项目编号:15CKS024,经费20万元)——已结项(良好等级)

32016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9批特别资助项目:政治马克思主义研究(项目编号:2016T90120,经费15万元)——已结项

42015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7批面上资助项目:艾伦·伍德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研究(项目编号:2015M571076,经费5万元)——已结项

52017年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重大项目(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前期项目):政治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观研究(项目编号:17ZD060,经费5万元)——已结项

62015年部级资助项目:第四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艾伦·梅克森斯·伍德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研究》入选该文库),获得全额资助,已于201512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72016年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政治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项目编号:16Y042,经费0.7万元)——已结项

82013年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高兹的劳动解放思想与和谐社会建设(项目编号:13g239)——已结项

92014年湖北省教育厅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项目:武汉盛世人杰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编号:XD2014125,经费5千元)——已结项

102020年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基于“一点通”课堂教学模式的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研究(项目编号:20Z024,经费1万元)

11、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一般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路径与评价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21GB009

三、发表的主要论文

1资本主义全球金融危机与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第1期。博导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2、《权力逻辑、矛盾布展及其反抗路径——论新帝国主义的发展及其现实启示》,《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6年第5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3《艾伦·伍德“政治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总体批判探析——基于<共产党宣言>的文本学解读》,《国外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4、《新时代高校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困境与重塑——基于大数据的视角》,《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21年第3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5、《“政治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形态理论评析》,《山东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6、《脆弱性视角下志愿服务嵌入城市社区危机治理探析》,《广东青年研究》2021年第1期。

7、《资本的霸权与正义的诉求——21世纪新帝国主义的批判性分析》,《国外理论动态》2021年第4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8、《革命的需求与力量的整合——安得烈·高兹的革命型政党理论评析》,《教学与研究》2020年第5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9、《论习近平的国家利益观及其现实启示》,《湖北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10、《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青年观研究述评》,《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11、《资本逻辑批判与走向希望的乌托邦——安德烈·高兹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总体探析》,《学术交流》2020年第9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12、《新帝国主义研究的问题、进展及其意义》,《理论视野》2020年第9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13、《资本主义的解蔽与反思——论艾伦·伍德的资本主义起源理论及其启示》,《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14、《安德烈·高兹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研究述评》,《理论视野》2019年第1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15、《正义的超越与良善生活的构建———评阿格妮丝·赫勒的<超越正义>》,《学术交流》2019年第6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16、《技术的异化与国家的转变——论安德烈·高兹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山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7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17、《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当代资本主义的超越》,《广西社会科学》2019年第9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18、《西方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解密与批判性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926日。

19、《超越网络技术与资本的合谋:论网络技术的溢出效应及其启示》,《广西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20、《民主幻想、制度内爆和政治乌托邦——“政治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国外理论动态》2018年第2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21、《生态批判与社会主义的反思——论高兹对生态社会主义乌托邦的构建》,《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22、《异化的消除与社会主义的重建——评<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学术交流》2018年第4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23、《资本的导流器还是革命的能量场?——论艾伦·伍德的民族国家理论及其当代启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18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

24《日常生活的图景及其人道化路径——评阿格妮丝·赫勒的<日常生活>》,《学术交流》2018年第11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25《劳动的取消与无产阶级革命的置换——兼评艾伦·伍德对高兹后马克思主义阶级观的批判》,《湖北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26、《彰显实证主义的科学文化之维:评科拉科夫斯基的<理性的异化——实证主义思想史>》,《学术交流》2017年第1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27、《澄明人的本质及其历史变迁——评乔治·马尔库什的<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学——马克思哲学关于“人的本质”的概念>》,《学术交流》2017年第6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28、《论西方左派理论家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建与反思:基于佩里•安德森、大卫•哈维和安东尼•吉登斯的分析》,《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中文核心)

29、《解蔽与重释:艾伦·伍德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评析》,《湖北社会科学》2017年第10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30政治马克思主义对“欧洲中心论的批判:从艾伦·梅克森斯·伍德的视角《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7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31、《政治马克思主义的全球化理论及其启示:基于艾伦·克森斯·伍德的视角》,《广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10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32、《揭开现代性的面纱:评<经受无穷拷问的现代性>》,《学术交流》2016年第5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33、《政治马克思主义的全球化理论》,《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1229日。

34、《穿越现代性的迷宫——艾伦·梅克森斯·伍德的现代性理论评析》,《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中文核心)

35、《超越后马克思主义消解阶级的神话——论艾伦·梅克森斯·伍德对新的“真正的”社会主义的批判》,《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中文核心)

36、《艾伦·梅克森斯·伍德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建》,《哲学评论》201510月第15辑。CSSCI来源刊)

37、《解蔽日常生活的图景:评科拉科夫斯基的<自由、名誉、欺骗和背叛——日常生活札记>》,《学术交流》2015年第2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38论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及其现实启示,《理论导刊》2014年第12期。(中文核心)

39、《毛泽东的哲学思想与中国先进文化建设》,《毛泽东思想研究》2014年第2期。(中文核心)

40、《澄明被遮蔽的工人阶级——艾伦·梅克森斯·伍德对传统革命主体的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14年第11辑。CSSCI来源集刊

41、《赫伯特·马尔库塞的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思想探析》,《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42、《艾伦·伍德对技术决定论的批判》,《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43、《资本帝国主义的矛盾逻辑布展及其终结》,《山东社会科学》20123期。(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

四、科研获奖

1202011月获得2017-2018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编号:20CG066

220209月获得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省政府奖,著作类三等奖,独著)

3201910月获得湖北省哲学学会第四届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4201812月获得湖北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18年年会论文一等奖。

5201812月获得纪念湖北省高等学校校园文化研究会成立 30 周年学术论坛论文特等奖。

620189月获得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省政府奖,著作类三等奖,独著)

7201710月获得湖北省哲学学会第三届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8201611月获得2016年湖北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

920166月获得第三届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10201512月《艾伦·梅克森斯·伍德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研究》一书入选第四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荣获“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奖。

1120155月获得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第六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优秀论文奖。

12201510月获得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青年优秀论文”奖。

1320156月获得“2015年全国政党理论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1420135月获得第七届荆楚学术前沿论坛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