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期博士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495


通讯员:张婷婷)1214日晚上19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四次博士生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特邀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栾永玉教授,经济学院常明明教授莅临指导,学院导师组成员韩美群教授、汪峰教授、刘明诗教授、倪瑞华教授以及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由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轶君主持。

  张轶君首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交流主题内容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前沿,读物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以及其他原著内容。主讲人为2021级博士生谭迪2020级博士生何晓龙,之后由各位导师和学生进行讨论。

随后,2021级博士生谭迪从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的视阈出发,分享研读《德意志意识形态》经典文本的体会。她深入阐述了《形态》写作的社会历史背景,探讨了《形态》中蕴含的人与自然关系的主要思想,并剖析了这一思想对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启示。2020级博士生何晓龙选取的书目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他从理解《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三个关键词:异化劳动、私有财产、共产主义入手,分享了其研读体会。一是指明了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重要地位——为什么读?二是提出理解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三个关键词——主要内容;三是提出从阅读中获得的启示——“取经”。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经济学院常明明教授认为举行读书沙龙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指出读书要有针对性,要围绕自己的研究领域对经典原著进行精读和细读。韩美群教授指出要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阐释现实问题。汪峰教授在关于私有制问题上提出如何在体制机制层面合理利用、引导资本,进而在实现机制上往前挖掘和推进。刘明诗教授指出要结合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进行比较研读,将《德意志意识形态》与《资本论》做比较,进而全面看待资本的重要作用,指出限制资本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国计民生发展。倪瑞华教授指出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生态经济的理论研究,从马克思经典原著出发深入挖掘,同时要结合现实,注重实践创新。

最后,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栾永玉教授发表重要讲话。栾书记对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表示肯定,并对学术沙龙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继续研读经典,学深悟透;二是要注重学科意识,在同一范畴内思考讨论问题;三是要融会贯通,进行比较系统研究;四是针对讨论题目要集中话题,做到精准讨论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