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一期“读懂马克思”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357

(通讯员 宋婷)2018年1月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以《<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为文本展开了本年度第一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学鹏博士领读,韩美群教授、付佳迪博士以及我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本次读书交流会采用同学们先依次朗读并畅谈自己的想法,老师再进行具体讲解的方式。首先,张老师从宏观上给我们介绍了写作的背景。导言写于1843年10月中至1843年12月,这一时期马克思的旧思想受到法国社会主义思想和德国正义者同盟的挑战。《<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核心在于论述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作用和指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它的诞生标志着马克思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转变。其次,张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这篇导言的主要内容,它包括宗教批判、制度批判、哲学批判、彻底的德国革命的困难、德国解放的实际可能性以及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这六个方面。从结构上可以划为马克思的宗教观、德国的现状、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这三部分。马克思的宗教观主要阐述了宗教产生的社会根源、宗教的本质、宗教批判与现实批判的关系;德国的现状包括社会现状、理论现状和革命现状这三部分;关于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马克思指出了哲学和无产阶级的关系,以及怎样实现人的解放。最后,张学鹏老师带领大家一起阅读文本。对于“宗教的批判是其他一切批判的前提”、“人创造了宗教,而不是宗教创造了人”以及“宗教是还没有获得自身或已经再度丧失自身的人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感觉”等一系列重难点问题,张老师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韩院长针对读书会给我们提了三点要求:其一,了解《黑格尔法哲学原理》;其二,阅读费尔巴哈的《基督教的本质》,分析犹太教和基督教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其三,深入了解德国的现状,并用一句话概括马克思的写作目的。

最后,张学鹏老师再次强调读原著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够养成一个好的阅读习惯。读书交流会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常规学术活动,下月将会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