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胡晓红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333

(通讯员 陈红豫 摄影 安心仪)2018年11月21日晚上19:00,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晓红莅临我院讲学。本次讲座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行,讲座的主题为“青年治学的道与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世黎主持,朱书刚教授、倪瑞华教授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群师生共同参加。

在讲座中,胡教授分别由“学术家园: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所”、“治学之术:职业发展的支撑”以及“治学之道:人生幸福的源泉”三大部分详细介绍如何进行“治学的道与术”。在第一部分中,胡教授主要传达如何建立学科视野,通过学科论域、学科范式、成就与反思三部分阐述“学科的理论是什么”、“什么是具有学科特质的研究方法”以及“与国际学术对话的焦点在哪里”三个重要问题。在第二部分中胡教授通过“读书是根基”、“思考是根本”、“写作是关键”三个方面来阐明如何提高学术研究能力。胡教授认为治学之术应是职业发展的支撑,在学术研究中要有三个积累:第一是文献积累:了解和熟悉别人相关的研究成果——得道于心;第二是思想积累:形成和论证自己的独到见解——发明于心;第三是生活积累:寻找生活中的问题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活化于心。在第三部分中,胡教授通过自身的体会,向同学们表达“如何在做学问中找到人生的乐趣”这一主题,认为在学术研究中要让学问融于生命、让学问成为你所是、让学问成就个人价值。

通过胡教授的讲解和分析,在场师生都感觉受益匪浅。特别是研究生同学们在听了讲座后,都表示对在今后如何将研究中的“学”与“术”相结合有了更深的反思与领会。

朱书刚教授和倪瑞华教授对胡晓红教授此次精彩讲学作了总结发言。朱教授指出青年学者要将学术研究中的道与术的关系进行更深一层的考虑,尤其是对“道”的生命之思。倪瑞华教授指出写文章要达到“道”的境界,要将其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才能在“术”的层面上写出“小清新”的论文。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