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试细则】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4931

   根据教育部《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及学校各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综合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复试期间疫情蔓延,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相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灵活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突出学科特色和需求,确保复试录取质量;严格规范考核流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安全平稳有序完成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组织领导及监督

    2020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龚先庆      

成员:张文剑  李世黎  韩美群  杨  威

    2020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监督领导小组

组长:张文剑

成员:李世黎  肖    康贤彦

、复试工作基本政策

(一)复试比例及复试分数线

在达到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学院以统考招生计划数(不含推免生招生计划数)为基数,按照120%的比例确定复试人数。

1.非专项计划考生招生计划数及复试分数线

序号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2020年参加复试分数线

总分线

单科

(满分=100

单科

(满分>100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6

372

46

69

2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2

325

46

69

3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1

325

46

69

4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6

377

46

69

5

思想政治教育

5

373

46

69

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2

351

46

69

7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1

343

48

72

8

中共党史

5

368

46

69

9

中国近现代史

8

381

44

132


2.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招生计划数及复试分数线

序号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2020年参加复试分数线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

248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1

321

3

思想政治教育

2

304

4

中共党史

1

248


    (二)复试成绩分值及权重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考生综合素质考查10分、外语听说能力10 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80分。复试成绩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权重的30%。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调剂政策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不接收调剂。

四、复试组织

(一)复试基本安排

1.复试时间:2020512日。

2.复试形式:考生采用网络远程面试。面试专家以5人面试小组为单位,采用错峰、分批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面试考核,集中地点是南湖校区文澴楼标准化考场。

3.资格审查:在复试前通过线上审查形式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对不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者,不予复试。特别要加大对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调剂录取等招生类型考生的审查力度。具体要求详见研究生院公布的《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线上资格审查的通知》。

(二)复试内容及考核标准

1.复试考核内容。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内容。考生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2.复试考核标准。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复试考核评分标准(详见附表)。复试考核标准包括两方面内容:对考生提供的个人综合素质材料的评价和对考生面试的评价。

附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专业复试考核评分标准

序号

专业

综合素质考查

外语听说能力

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

80分)

1

中共党史

10

10

中国共产党历史 35

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 35

专业综合能力 10

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10

1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40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20

专业综合能力 20

3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10

10

西方哲学史 25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25

专业综合能力 30

4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10

10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1919-

1978) 25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1978-至今) 25

专业综合能力 30

5

思想政治教育

10

10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 3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0

专业综合能力 20

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10

10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知识 40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的理论 25

专业综合能力 15

7

中国近现代史

10

10

中国近代史基础知识 30

中国现代史基础知识 30

专业综合能力 20

3.面试考核。复试面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面试考核需包括考生自述、考生抽题、考生回答、专家提问(包括追问环节)、专家评分五个部分。面试考查内容应包含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同一专业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考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面试成绩的评定,面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任何人不得改动。

4.综合素质考查。各专业面试小组通过审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全面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思想品德等综合素质。综合素质考查评价分值占复试成绩10%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由学院党委负责,通过审查考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等方式,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6.网络远程复试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操作规程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工作通知。

(三)体检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考生体检工作在9月份入学后统一组织进行。

(四)缴纳复试费

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须在网上资格审查系统中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五、复试工作安排

(一)学院

1.组织专家和工作人员提前达到面试考核地点,接受现场防疫工作小组的检查,确保身体健康。

2.现场公布面试小组专家和秘书,并分配到面试考核教室。

3.面试正式开始前,提前30分钟做好相关网络和设备的调试工作。

4.组织面试小组按照面试流程和面试评分标准完成面试工作。

(二)考生(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1.网络复试条件建设。考生提前完成个人网络复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包括基本联网环境和手机或电脑接入设备。

2.做好设备调试。考生应提前完成设备调试,一般需提前一个小时;通过系统身份核验,进入候考区域。

3.签订承诺书。考生开始复试前需签订诚信应考及试题保密承诺书,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保密要求,不发布、不传播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完成相关测试。按系统提示完成测试性考核,提前熟悉系统各项操作流程及相关要求。

5.认真完成面试考核。考生在远程复试平台中通过“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核验身份后,按随机次序进行面试。面试过程由系统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六、录取

(一)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二)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满分的 60%为不合格,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满分的 50%为不合格。

(三)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信息公开公示

学院在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八、咨询和申诉电话

学校咨询电话:027-88386706;监督电话:027-88386196

申诉邮箱:jw@znufe.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027-88387729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沛楼412办公室。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54日   


附件1: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xls

附件2: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明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