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2021年4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69

通讯员 张紫媛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20214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文506室召开20214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张紫媛同志主持,2019级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张紫媛同志检查并通报参会情况,随后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并现场缴纳4月份党费。

本次活动主题为:“学史增信跟党走,百年荣光耀初心”。主题学习会议上,同志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习近平: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节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为什么说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与探讨。随后,支部同志围绕主题开展集中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气氛热烈。

集体讨论环节,马歌璟同志认为无论是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还是生态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同每个人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也就越有保障。只有切实筑牢全体人民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才有坚实的保障。可以说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利益,也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福祉。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可为。顾颐同志表示国家对于扶贫工作的投入之大,不仅有经济扶贫还有智力扶贫,不仅保障基本生活,还给贫困人口进行技能培训,正是在基层党员、扶贫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才能取得如此彪炳史册的成果。现行标准的贫困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我们离最初的目标还有距离。作为研究生,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专业和知识,为乡村振兴和人民富裕提供智力支持。

集体学习后,李迈辉同志、刘汭同志为大家讲授党课。本次党课主题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共产党的诞生”,他们从中共一大召开的背景、过程和内容以及历史意义等三个方面出发对中共一大做出了详细解读,指出我们当代青年人作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要有正确的历史观,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启迪智慧。

最后,张紫媛同志进行总结发言,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提升理论学习,更要深入实践活动。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做为一名马院的党员,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学习掌握有关国家安全的知识,同时利用我们专业所学,去向更多的人进行科普教育,坚决维护我国安全。至此,本次党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