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8

按照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和《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的要求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公平公正,突出学科特色和需求,确保复试录取质量;严格规范考核流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

二、组织领导及监督

(一)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实施,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遴选参加复试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并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组织考生进行复试考核,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二)学院成立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复试监督巡视组,负责对本单位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及巡视检查,公开有关信息,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

(三)学院成立以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负责人为组长、硕士生导师组成的复试小组,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周  巍  

成员:荣        付佳迪

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监督领导小组

组长:邓        

成员:肖  雨  李丽珏

三、复试基本政策

(一)复试分数线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2024年复试分数线

总分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00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共党史

335

47

7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88

47

71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408

47

7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388

47

71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353

47

71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381

47

71

思想政治教育

391

47

71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390

47

71

中国近现代史

400

49

147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中共党史

337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70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350

 

 

思想政治教育

333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含各专项计划)及相关要求开展招生录取工作。各专业招生计划明细表详见附件1

(二)复试比例及名单

在达到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学院各招生专业以招生计划数(计算时扣除各专业已录取的2024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所占用的招生计划)为基数,按照招生计划数乘以130%的比例方式确定复试人数和复试名单,依据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划定专业复试分数线。

2024年少骨国家线为总分不低于251分,按照招生计划数乘以130%的比例方式确定复试人数和复试名单。

学校划定的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如下: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

单科

(满分>100

经济学

338

47

71

法学

331

47

71

历史学

345

49

147

满足此分数线的士兵计划考生,即可参加复试。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与非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同时参加复试。

各专业招生考试复试名单详见附件2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方式

现场复试。

(二)诚信复试承诺

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复试全程恪守诚信。考生本人完整抄写并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应与资格审核材料一并提交。

(三)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

复试事项

地点

备注

329

830-1130

1430-1700

考生报到

交复试费

资格审查

南湖校区文沛楼413

详见资格审查要求

330

7:30(入场)

8:30—11:30(考试)

笔试

湖校区标准化考场

(文泰楼101)

笔试考生凭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参加考试。

3月30日

12:30(候场、抽签)

13:00开始

面试

南湖校区文泰楼217候场

面试现场抽签,考生需携带身份证、初试准考证于1230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地点安排

笔试地点

专   业

文泰楼101a教室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文泰楼101b教室

中共党史、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地点安排

面试地点

专   业

文泰楼112教室

中共党史

文泰楼113教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文泰楼114教室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文泰楼115教室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文泰楼116教室

思想政治教育

文泰楼117教室

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文泰楼217教室

候场

(四)复试考核内容

资格审查、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

(五)成绩计算方法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入学考试总成绩按四舍五入规则保留至小数点后2位。

(六)复试分值

复试考核形式包括笔试和综合面试,复试总成绩满分为220分。

1.笔试:测试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50分。考试科目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公布的为准。

2.综合面试:主要对考生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进行测试。综合面试满分70分,具体结构为:专业知识广度深度25分、外语听力口语25分、综合素质2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资格审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在复试阶段完成。

(七)资格审查工作要求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资格审查统一到学院(文沛楼413)办理。资格审查的具体要求及所需材料如下:

1.考生须交验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1份正反面复印件。

2.考生须交验本人的《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如《准考证》丢失,考生可凭借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学信网账号)登录研招统考网报平台再次下载打印《准考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完整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和1份复印件、大学期间7个学期完整的成绩单(须盖有学校教务部门红章);非应届毕业生须交验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1份复印件;提前毕业应届本科生须提供所在学校允许其提前毕业的正式文件(带文号,如为复印件,须加盖学校公章)。

4.提交1份《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取得境外大学文凭的考生复试报到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相关认证流程请查询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招生单位对考生提交的认证报告须在网上进行复核(国内学历在学信网,国外学历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

5.提交1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 附件3),须加盖有关公章。

6.提交1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附件4),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复印件须提交)。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应为高校学生应征入伍退出现役,且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者。复试阶段应提交个人《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两证的复印件1份。9月份入学后,考生须将个人《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交至学院复查。学院将《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存入考生个人档案中。

8. 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复试全程恪守诚信。考生本人完整抄写并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应与资格审核材料一并提交。

未提交或未按时提交《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取消复试资格。对于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证明材料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取消其复试或拟录取资格。

请各位考生将以上材料装订成册,并在左上角注明考号(后四位)。

(八)缴纳复试费

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应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00/人。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五、调剂政策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不接收调剂。

六、录取

(一)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二)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成绩低于132分(满分220分)为不合格,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成绩低于110分(满分220分)为不合格。

(三)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信息公开公示

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考生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报考学院提出申诉,学院将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学院公示结束后,学校统一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八、咨询和申诉电话

考生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本学院咨询或提出申诉,学院将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

学院咨询电话:027-88387729,监督电话:027-88386987,申诉邮箱:mkszyxy@zuel.edu.cn

学校咨询电话:027-88386706,监督电话:027-88386196,申诉邮箱:jw@zuel.edu.cn

九、复试录取纪律及违规处理

(一)复试工作认真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准确把握客观标准,严格把好复试质量关。加强复试工作相关人员的考务纪律管理,落实回避要求,强化考务培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营造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

(二)落实“一岗多控、多岗监督”机制,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各培养单位复试监督巡视组全程参与复试及录取过程的监督工作。对违反招生政策和纪律的行为,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考生负有遵守报考条件的责任。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明确规定“考生应当认真了解并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填报志愿并选择报考点。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造成后续不能网上确认、考试(含初试和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应当按要求准确填写个人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考生因网报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含初试和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学校严格遵守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凡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均视为已承诺遵守这些政策规定。

(四)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325  

附件1: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明细表.xls

附件2: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xls

附件3: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doc

附件4: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doc

附件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