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学术之风,做学术达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5浏览次数:293

  (通讯员:付盼)417下午,《社会主义研究》杂志副主编王建国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授“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方法和技巧”。此次会议在文沛楼409室进行,会议由朱书刚副院长主持,龚先庆副院长及本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王建国教授从学术论文对于研究生意味着什么、学术论文从综述开始、学术论文是怎样炼成的、如何投其所好提高投稿命中率四个方面展开,对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方法和技巧作了全面介绍。首先,王教授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该是一种自助的模式,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基于对研究问题的好奇和兴趣,要带着一颗热忱的心来探索专业领域并准备开始制造新的知识,逐步达到独立性、亲政性和自明性三个境界。其次学术论文对研究生来说是学习的阶段小结、学位论文的练兵、学术问题的梳理、个人学识的展示、就业的重要砝码,而写好一篇学术论文从文献综述开始。再次,王建国教授从文献综述的要素、作用、分类、特征等方面讲述文献综述的重要性,并从编写步骤、选题原则、搜集和鉴别资料的原则等方面,结合案例为研究生进行详细的指导。最后,王教授从论文选题的策略、论证的方法、行文表述等方面讲述如何炼成一篇好论文,提醒同学们在凝练摘要、提取关键字等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投稿时应该知己知彼、投其所好、有的放矢。王建国教授用一副对联总结学术论文的写作,鼓励研究生要抓住机会多读多写。上联为读多读多多读,积少成多下笔自有神,下联为写多写多多写,熟能生巧成文笔不凡,横批是功到自然成

讲座结束时,朱书刚副院长做扼要点评,高度评价了王教授的学术讲座:学术高屋建瓴,现实操作性强,令受众获益匪浅。


    附件:    2014425839368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