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董必武思想研究小组志愿者访谈协和医院护士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6浏览次数:93

(通讯员:唐剑彦)为迎接五四青年节和“5.12”国际护士节的到来,428日下午,我院董必武思想研究小组志愿者唐剑彦同学及湖北大学志愿者在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刘行渤教授的带领下,对武汉协和医院儿科护士长吴丽芬及小儿血液科护士长何娇进行了访谈。

吴丽芬护士是儿科总护士长,她所管理的病区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重点打造的“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并得到国家卫生部的认可与表彰。她指出要从以下几点做好护理工作:一是加强梯队人才培养,提升护士的护理技术和理论水平;二是广泛开拓新业务,引进新技术,提升儿科的整体服务质量;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讲座,提升护士的学术科研能力;四是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行动,和谐医患关系;五是树立典型,加强舆论宣传,为护士晋升打下基础;六是筹备和主管儿科病房爱心学校日常事务,提升品牌影响力。

何娇护士是小儿血液科护士长,她率先提出提高科室护士的关怀能力,并使“人文关怀”的理念在协和医院里得到培育和践行。何娇护士长说“关怀是护理的核心”,在她的倡导下,协和医院对护理人员的关怀能力进行培训并在病房内营造人性关怀的氛围。此外,何娇护士长主管儿科病房爱心学校的日常事务,据介绍,由于社会各界志愿者的募捐及各类基金会的援助,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患儿家庭的经济压力,不仅使许多孩子得以治疗,也使医院的医患关系变得和谐。

另外,何护士长就如何成为一名有智慧的志愿者提出了几点建议,她认为:一是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二是性格开朗、阳光、富有激情;三是适度表达爱心,应当在充分考虑患儿身体状况的前提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爱心病房”志愿活动是在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的领导下,武汉各高校董研会小组成员志愿参与的关爱白血病患儿的志愿服务活动,迄今已开展多期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