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贤鑫教授为全院教职工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7浏览次数:25

(通讯员:邢海亮)312日下午,在召开完本学期第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之后,学院邀请胡贤鑫教授为全体教职工作《关于普遍价值的若干问题》学术讲座。这是学院为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计划组织系列院内学术讲座的第一讲。

胡教授首先阐明价值观与意识形态的关系,认为“价值问题不是简单的学术问题,更是意识形态问题。”西方舆论工具极力宣扬西方价值观的原因,即是要按照西方的价值观塑造世界。西方思想家认为,他们所宣扬的“自由、平等、民主、正义”等基本价值不仅是西方社会的价值,而且是普适性价值。胡教授从什么是普适性价值、是否存在普适性价值、普遍价值与普世价值的区别等方面进行论证,指出由于不同的社会制度和不同的历史时期,各民族倡导的“自由、平等、民主、正义”的内容和形式都不一样,因此,它们是普遍价值而不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普适价值。胡教授最后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观点,“自由、平等、民主和正义是人类的共同价值,也就是普遍价值。这些价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胡贤鑫教授的讲座,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在课堂讲授中解答学生对于普遍价值与普世价值的理论困惑,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无疑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附件:    DSC_0613 (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