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余仰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3浏览次数:23

  (通讯员 李朝阳)410日下午,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余仰涛教授应我院邀请前来讲学。讲座由龚先庆院长主持,李世黎副院长及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余仰涛教授讲座的主题是“泛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余教授围绕主题讲了四个问题:一、学科建设基础论。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要立足于社会化、立足于职业化、立足于与其他学科的对称化进行建设。二、学科理论建设论。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建设要围绕着眼宏观并立足于微观、夯实主干学科、优化学科课程结构、提高被外专业学者的认可度进行。三、学科教师队伍建设论。余教授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师队伍建设要着眼于自信建设、教师队伍专业素质提升建设和教师创新的自我建设。四、关于思想关系思想库的设想。他提出国内外的一切问题都可归结到关系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完善教育队伍,预测国内外思想关系发展的趋势,做好国家的思想库,进而协助领导者进行决策。最后,余教授还与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余教授的报告兼具前沿性和深度感,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启发了思维,使大家收获颇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附件: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