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系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114

(通讯员 项晨光)4月23日,历史系党支部暨全体教师在文沛楼413召开民主生活会,每位老师针对自己所讲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目标、内容、形式等方面,开展自我批评,围绕三个方面展开讨论:①如何提高教学水平;②如何加强党性修养;③如何促进中央59号文件精神“三进”,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首先,民主生活会重温了中央59号文件的内容,继续领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肩负着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职能。民主生活会明确要求全体教师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

  其次,三个教研室的中共党员和教师对自身教学作了自我批评。

  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姚桂荣、项晨光老师认为,过去强调学术性,政治导向性不够;对于新材料、新观点生吞活剥,缺乏比较鉴别;要结合当今社会思潮,回应学生的疑惑,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习,永不懈怠地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赵炎才老师认为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和历史知识修养均待加强,不能将学生评教分数当作评判唯一标准,要坚守正确的政治导向。袁咏红、吴雪梅、尹阳硕老师认为应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张少鹏、董文俊老师认为要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想动态进行针对性教学。肖承勇老师认为,完成课程教学目标,应改进教学方法,探索专题式教学。

 关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邓国元、张亮东老师认为,“概论”涉及的内容和方面多,无论是理论知识和学科知识都须不断学习,充实提高。黄家猛老师认为驾驭课堂和遵守党的宣传纪律应该常提常新。何西瑞、宋帮强老师认为“概论”课理论性强,应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应与学生联合实践,形成共同生活场景,这样才能达成共识。

  关于《形势与政策》的教学。郑保国老师认为该门课涉及很多学科,知识贮备需要加强,并力争克服自身对“形势”的悲观论。严建生、杨永东老师表示对“政策”的把握不够准确,介绍和批驳非正能量的观点有些吃力。付启祥老师认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全“三进”对自己是一个挑战。大家一致认为,接受专家培训对掌握和讲好《形势与政策》课程极端重要。

  最后,李世黎副书记结合学院当前任务,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作出总结体会,他指出,无论是中央59号文件,还是即将开展的“三严三实”活动,都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意识提出严格要求,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次创业具有极端重要性,各位教师在精品资源课建设、本科教学评估和实践教学改革方面都要积极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