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活动日志(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7浏览次数:89

  (通讯员 艾萍 邹凯)2015年8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先赴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青三彩传承人胡金贵的工艺制作窑厂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并接受电视台记者的访问。调研期间,“文化之旅”小组分别对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青三彩传承人胡金贵进行了访谈,并对青三彩非文化现状及其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在工艺制作地,我们首先对青三彩的工艺制作做了深入的了解。在练泥方面,因沈丘县石槽乡龚寨村位于沙河南岸,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选择性软,可塑性较强的"黄河淤",即黄河泛滥后沉积下来的黄色黏土。在拉坯方面,都是工艺制作者的家族人员,都有着精湛的技术,并且“文化之旅”小组成员在师傅的教授下亲自动手拉坯,经过大家亲手实验,没有一副可以唱功,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再到印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色彩等20多道工序,出看青三彩就是陶制品上红黄绿3种颜色,其中红色和黄色是由土质烧变的色彩,而最为神奇的是绿色则是窑变的色彩。

  最让我们“文化小组”颇为感触深刻的是胡金贵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的一系列题材的青三彩。通过对抗日战争画面的勾画,对抗日题材的文字叙述,故事描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思想通过传统工艺表现出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农村传统文化相结合,既保存中国农村传统文化于古老韵味,又彰显中国农村传统文化于时代气息,二者互动有序。

   

  随后,“文化之旅”小组又接受记者采访,并对青三彩主要传承人进行了采访,并结合“文化之旅”小组的社会实践主题从历史传承与时代风向的双向互动角度给予我们小组以宝贵意见。

  “文化之旅”小组成员以实地探访、亲身体验的形式,使用文字记录、访谈、拍照等方法搜集了农村传统文化发展和建设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点中的优秀典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小组成员将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并进行分析讨论,力图探寻农村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更多的互动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