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活动日志(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7浏览次数:65

                         

  (艾萍 崔玲君)2015年8月18日,“文化之旅”小组成员来到了全部行程的点睛之站——太昊伏羲陵,实地感受人祖伏羲的灵气。太昊陵庙以伏羲先天八卦数理兴建,是中国帝王陵庙大规模宫殿式古建筑群之孤例太昊伏羲陵人文始祖祭祀活动绵延千年历久不衰,农历每月初一、十五都会定期举行庙会,尤以每年的二月二(俗称“龙抬头”日)—三月初三期间,庙会人数达到最多,庙会活动达到最甚,庙会氛围达到最高潮,太昊陵庙会也因此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古老的民间庙会,太昊陵人祖祭典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之旅”小组成员了解到,近几年来,不少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庙会上寻古探幽,研究古老华夏的东方文化,港澳台胞回大陆观光,参加太昊陵祭典,领略华夏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寻找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共同的源流和精神支撑点。在长期的历史演进中,广大劳动人民把自己的愿望、理想、审美兴趣转化为可观可感的文化形态融入祭典期间的庙会活动之中,形成了特定的仪式。它所包括的祭祀性和俗性乐舞、具有"劝善"意义的"守宫说唱"、保留着人类童年意识的汉族民间美术和民间工艺等,由此造成人祖庙会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深深沉淀于传统和历史的骨髓之中。

  

  参观的过程中,小组成员从太昊伏羲陵的景观构造和人文情怀中深深地体会到一种恢弘的气息,当然更多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太昊伏羲陵景区将庙会文化与文明建设、和谐发展旅游业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和弘扬文明旅游活动的精神和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景区为营造文明旅游的健康游览环境,设置以“遵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为主题的标牌

  

  结合太昊伏羲陵的一花一草、一幕一景、一人一语,不禁激起我们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根本目的——探究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互动机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在此不正是最好的体现么?和谐并非仅仅停留在字面上,停留在卷帙浩繁的书本上,真正的和谐不就是将“和谐”二字内化为我们的合理内核、让和谐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