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之旅”社会实践小组活动日志(一)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5-09-07浏览次数:56

(通讯员 邹凯 曹明)2015年8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来到河南省沈丘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槐园,进行实践调研与考察活动。沈丘自古以来就是一方热地厚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南北朝时期,先人周兴嗣在这里编撰中国蒙学第一教材、中华文化经典之一的《千字文》。为纪念古圣先贤,光大民族传统文化,加快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该县深入挖掘槐文化、《千字文》文化、玉文化等文化内涵,先后建成开放中华槐园、千字文广场和周兴嗣主题公园。今天,该县又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开辟出一块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文化阵地

 

小组成员以农村文化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的互动机制研究为主题,在千字文广场与当地回、汉两族青少年共同诵读《千字文》,回荡在槐园上空的诵读声激发着群众继承与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更让小组成员从宏观上了解了沈丘当地文化根本基色。

之后,小组成员分别向当地群众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到学习《千字文》是沈丘倡导的道德养成主张,是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当地的人民群众也自觉地以各种形式来传播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社会主义,人间正道,核心价值,言简义奥。”,此类的民谣、顺口溜比比皆是。如今在沈丘,每周宣传一例“凡人善举”,每月开设一次“传统文化公益论坛”讲座,每月举行一次“感动沈丘”百佳人物评选活动等等,文化建设正不断引向深入。

 

小组成员通过实地调研,访谈当地的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当地情况,从特殊到一般,积极探索该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的普遍意义并运用与我们的学习与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