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暨董研会校内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70

  (通讯员 孙佳越 魏海涛 摄影 刘豪)12月9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暨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校内学术交流会在文添楼108举行。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二是暑期社会实践交流。2015级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马院研究生会副主席何世凯主持。

  在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交流中,来自马院13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刘正强同学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大家做了指导。他从论文投稿和期刊选择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介绍了投稿的定义和类型,分析了论文的结构,其次对期刊进行了介绍,也告知了同学们投稿的要点与期刊的选择。

  14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徐如刚同学则针对论文选题和写作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要想有一个好的选题,首先需要大量阅读书籍,建立批判性思维;其次,选题应该具有时事导向,有写作价值,最好阅读近三至五年的优秀论文,分析别人没写或者写的不够透彻的点进行写作。提到写作过程,他讲解了综述的写作,框架的构建以及研究现状问题。同时他强调论文主要靠修改,自己反复修稿后让导师帮助修改。最后他针对在线投稿做了现场演示。

  讲解结束后,在提问环节,石磊同学提出如何选择一个好的选题,是越细越好还是选择宽范的。针对这个问题徐如刚结合自己的经验进行了解答,他提到依据我们的目前的学术造诣和学科知识,我们要做到老题新作,在老题中作出新的花样来比较困难,可以结合时政,选择一些时下急需解决的题目来写。

  随后,进行的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中,来自14级的四个实践队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首先,曹明通过立项经验、活动日志、调研成果、实践感悟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和团队在红安行过程中的经验。随后上台的王贤友则结合自己团队的经验和问题针对课题选择、实地调研、问卷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艾萍同学按照申报前、申报中、申报后的顺序一一介绍了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后,李朝阳分享了自己参与第三届湖北省“信仰之旅”夏令营的感悟和心得。

  本次活动共持续两个小时,通过此次活动2015级同学解决了论文写作和投稿的疑惑,也对立项、调研等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恰逢董必武诞辰130周年学术论文征集,对我们如何写好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提供很大的帮助,对我们以后的论文写作具有高度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