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系邀请校外专家来院作课题申报指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18浏览次数:76

(通讯员:荣枢) 113日上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和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资源教授应邀来到我院, 为思政系教师申报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进行指导和答疑。本次活动在文沛楼402举行,龚先庆院长主持并全程参加。

会议开始,韩美群教授率先交流了自己申请社科基金的经验及疑惑,王梅清博士也谈了自己在攥写申请报告中遇到的问题。李资源教授指出,写一份好的申报书,首先要注重选题,选题要新颖,题目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在写的同时要注意学术史的梳理,要与自己的基本框架结合起来,在梳理别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找出现存学术研究的问题与不足,要恰如其分的描写其不足。

孙来斌教授接着指出,申报书的攥写一定要使人感觉有扩张性,有很多深入的研究可以展开。学术史的梳理要注重层次,青年学者在写创新之处时除了要注意选题的创新、观点的创新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同时还要谦逊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孙教授强调,在参考文献的引用中要注意时、效、度,适当引用国外的研究成果,引用最新的研究成果。

吴宁教授、覃采萍副教授、周术国博士、荣枢博士、何萍博士、冯琼博士纷纷就自己的选题情况和申报书攥写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向两位专家请教,两位教授在认真阅读申报书的基础上给每位老师提出了宝贵意见,使老师们豁然开朗。

讲座最后,龚先庆院长代表学院对二位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两位教授的指导和释疑让在座的各位老师受益匪浅。

    附件: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