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系、历史系课题申报论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2-20浏览次数:93

  为了提高申报国家级科研课题的质量和成功率,2016219日上午,马院在文沛楼402413会议室分别召开思政系、历史系课题申报论证会。会议由龚先庆院长主持,李世黎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要成员、各系主任、系副主任及全体申报老师参与了此次会议。

  龚先庆院长首先对参加本次论证会的老师们表示由衷地感谢,他表示大家能够在假期抽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参加本次论证会,充分说明了每一位马院教师对此次申报工作的重视,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这次论证会,充分讨论,大胆沟通,对现有申报材料进行仔细审阅,提出修改意见,使老师们能在交流中改进工作,取得预期成果。

  在课题论证阶段,思政系冯琼、荣枢、柳红霞、王梅清、周术国、徐春燕、李世黎、何萍、倪瑞华、吴宁等十位老师和历史系黄燕强、刘海波、尹阳硕、覃采萍、张少鹏、赵炎才等六位老师分别围绕课题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内容框架、目前已展开的研究工作和困惑难题进行简要介绍。龚先庆、朱书刚、韩美群、胡贤鑫、王海琳、夏澍耘、吴雪梅、袁咏红等专家对申报课题的框架结构、格式、选题、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把关,开展讨论,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如:专家们建议冯琼老师的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申报书应更侧重教学实践,以大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增强题目的指向性;荣枢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书应将每个版块具体化,并对题目进行微调;黄燕强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项目题目偏大,学术史梳理方面对于台湾地区研究成果涉及不多,略有欠缺,学术前史评论部分,“挖掘程度不够深入”一语显得宽泛,应加以具化;覃采萍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项目的题目在表述上有歧义,应做修改,在研究方法上,应着重突出口述史,删去宽泛表述,在内容上可以参考王汎森的相关著作、注意张闻天留美经历对他的影响以及《少年中国》杂志。

  最后,龚先庆院长作总结。他首先感谢每位老师在课题申报过程中的全心付出,尤其是没有申报课题但依然无私参与本次论证会的教授和专家们。他表示通过专家们的打磨论证,每个申报课题从格式到内容都有了一定的改善和提高,学院在未来也将继续为老师们提供类似的交流学习平台,希望各个课题申报人抓紧时间反复修改完善,为成功立项做好准备工作。

    附件:    _DSC7758_副本.jpg
    附件:    历史系论证会_副本.jpg
    附件:    龚院长讲话_副本.jpg
    附件:    _DSC7827_副本.jpg
    附件:    initpintu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