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三位专家来院作“课题申报方法与技巧”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2-25浏览次数:132

(通讯员 詹祝圆 高冰)根据学校关于申报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课题的总体要求,为规范科研课题的申报,掌握科研项目的申报技巧,提高学院整体的课题申报水平。20162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行了“课题申报方法与技巧”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主持,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俞思念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岭峻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雨辰教授进行讲座,学院各系负责人和拟申报2016年度课题的教师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龚先庆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三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再次强调重视科研的必要性。龚院长谈到,三位专家曾经主持过多项国家重大课题,科研经历丰富,科研成果丰硕,并多次担任课题评审专家,希望全体在座的老师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向专家请教,深刻领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在讲座中,三位专家结合自身多年的课题申报评审经验和深厚的学术素养,与在座的老师分享了自己申报课题的心得体会。俞思念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了科研课题对高校教师的重要性,并毫无保留地讲解了国家级课题、各部委课题、各类省级课题、厅局级课题的渠道、特点及申报策略,还以自己申报课题的经历向各位老师详细地传授了选题技巧,撰写课题申报书的注意事项。

黄岭峻教授非常重视立项申报的细节与技巧,围绕“科研工作的意义和分类”、“科研课题的来源”、“如何选题”、“课题申报书撰写”以及“课题申报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还主张教师应更多的关注现实、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然后从各自专业的角度来抓选题。

王雨辰教授强调课题申报是一门艺术和学问,他首先指出,申报课题和做研究不是一回事,有的教师能将书写得很好,把课教的很好,但不一定懂得如何申报课题。对于高校教师来说,申报课题是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和人生的新起点。他利用自己丰富的课题申报、审核经验,对各种课题的类型、特点、申报主要事项做了详细说明,还对部分课题申报个案进行了点评。

在交流环节中,马院教师紧紧围绕申报课题项目的选题与内容设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申报老师分别就自己所申报课题的选题、研究现状及评述其价值与意义、研究思路、研究目的与内容、研究方法、基本观点与预期成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论证,俞思念教授、黄岭峻教授和王雨辰教授对每一位申报者的选题与论证进行了悉心指导,并对申报者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例如,专家们肯定冯琼老师的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申报书细节拿捏准确,文字优美,但建议其对研究主题重新梳理,厘清教法律素质与道德素质之间的关系,同时建议其将教师主体作为切入点进行研究。专家们认为荣枢老师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书应该添加外文文献,重视对国外研究成果的评述。专家们认为李世黎老师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题目非常严谨,建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整体性研究,将传播作为论证重点,完善文献综述和表述方式。专家们对周术国老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视角给予了肯定,建议其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炼习近平防范执政风险的思想。专家们肯定张瑞堂老师站在“进头脑”高度提炼教学改革方法,建议其从实践教学入手。专家们认为吴宁老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非常新颖,建议其注重对“汽车意识形态”概念的解释。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听众兴趣盎然。

最后,龚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龚院长对三位专家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全体教师提高科研意识,要求各申报老师要认真吸纳三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紧时间对各自的选题和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将课题论证做深、做实、做好,做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力争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件:    _DSC78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