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校外专家来院指导论证项目申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2-29浏览次数:119

(通讯员 詹祝圆 毕金杰 )2016226日上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梅荣政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喆教授应我院邀请,为我院申报教育部“2016年度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作论证指导。此次会议在文沛楼402室举行,龚先庆院长主持会议,李世黎副院长、胡贤鑫教授、韩美群教授、项目申报负责人倪瑞华教授和申报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前,龚先庆院长对两位专家莅临本院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两位专家做了简短的介绍。龚院长指出,学院目前处于学科转型和跨越式发展时期,学院将积极创造有利条件,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希望两位专家为此次申报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给予充分指导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宝贵建议。

梅荣政教授强调,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的申报,要重视对中央相关文件的研读,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同时,要把握重点,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新闻宣传论述的核心内涵,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升华到一定的人文高度。要结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具体实践,牢牢把握住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批判,将以前的工作再提升一下。他还提到,要发挥新媒体在校园文化中的思想引领作用,进一步充实内容,从教学视角、外在的社会因素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的影响因素。

朱喆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申报的基本情况。接着,他重点围绕科学的研究意识、选题的创新性、材料的准确性和规范性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建议教学科研团队进一步凝练方向,重点集中到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研究。他还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不能泛泛而谈,要结合教学实践,具体运用到某一门课堂当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两位专家为大家详细解答了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申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项目申报负责人倪瑞华教授从申报书的各个方面向两位专家做了汇报。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两位专家对团队已有的工作基础和已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针对项目建设预期目标、项目规划和实施成效等方面进行咨询和评议,并提出示范团队建设要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加强学科平台建设、注重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以及斟酌团队名称等意见和建议。在座教师普遍反映,通过两位专家的指导明晰了项目申报的关键点及注意事项,富有针对性、启发性和可操作性,增强了申报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的信心。

会议最后,龚先庆院长对两位专家的指导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并对两位专家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

    附件: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