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成员赴武汉中学参观学校旧址纪念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06浏览次数:204

  (通讯员:徐风娟)201635日上午,为纪念董必武同志诞辰130周年,学习和弘扬董必武思想,我校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成员赴武汉中学参观其学校旧址纪念馆。本次参观活动由武汉理工大学董必武思想研究小组组织,湖北省董研会副会长刘行渤教授、武汉中学师生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董研会,华中师范大学董必武思想研究小组、武汉科技大学董必武思想研究小组、湖北大学董必武思想研究小组成员共同参加此次纪念活动。

  武汉中学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的一大代表董必武等人于1920年创办的一所独具特色的学校。董老将我国悠久文化传统中的精华加以提炼、概括,根据革命的需要,将朴诚勇毅作为革命者健全人格的标准,为武汉中学立下了世代相传的校训。开展朴诚勇毅校训教育成为武汉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的价值追求和核心目标。参观过程中,由武汉中学学生讲解,我们参观了学校早年的校政厅和教室。房屋具有晚清学宫式建筑的特点,白墙灰瓦,带着宽宽屋檐的走廊,廊柱外还有青石雕凿而成的护栏,护栏的雕刻花饰古朴精美。走进“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纪念馆”,讲解员通过历史图片和物品向我们介绍了私立武汉中学校诞生的背景、董必武老先生和党与政府对学校的关怀,以及董老生前许多珍贵的生活物品和文学作品等。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为董老朴素忠诚、勇敢坚毅、爱国爱民的高尚品质所深深打动。

  参观结束,刘行渤老师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他向参观纪念馆的各位同学表示了感谢,并且针对目前各高校董必武研究小组的发展状况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各高校研究小组应该拓宽成员范围,发展壮大社团力量。第二,各研究小组要加强研究和实践董必武思想,提高论文写作质量。第三,各高校之间需加强联系,探讨交流。第四,运用网络的力量发扬和宣传董必武思想。刘老师提到,董必武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我们应牢记董必武同志为国家和革命所作出的贡献,要继续学习研究董必武精神,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努力实践董老思想,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最后,各高校董必武研究小组代表与刘行渤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