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受邀观看大型原创话剧《董必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06浏览次数:114

  (通讯员:魏海涛)2016年3月3日晚上19点30分,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青团团委邀请在中南剧院观看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董必武》演出。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会员陈金川老师、余利老师和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指导老师高梦娇带领部分会员观看了此次话剧。此次话剧在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董必武诞辰130周年之际演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话剧《董必武》从董必武漫长的革命生涯中,截取了1947年董必武在上海周公馆被军警包围48个小时的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展现董必武“虎口脱险”、“长征情怀”、“舌战群魔”、“保护遗孤”等人生精华片断,凸显了董必武忠于信仰、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团结进步力量共同奋斗的博大胸怀,勾画了这位党的创始人如何从晚清秀才历练成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命历程,以此引发人们对中华民族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深深思索。编剧赵瑞泰说“把过去的历史和今天的现实贯通起来,为明天讲昨天的故事,我们的红色精神才能得到传承,才能碰撞出火花”。原创话剧《董必武》是一部红色伟人传记体裁的大型话剧,该剧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将剧中的时代背景呈现于舞台,具有悲壮、激昂、紧张、激情、诗意的艺术风格,让观众能更形象地感受当时旧社会的复杂局势,塑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同志朴实真诚、勇敢、坚毅的人格魅力,体现出理想与信仰、民族与国家、战争与和平、生命与死亡、苦难与爱情的主题。

  全剧的舞台效果也非常震撼,舞台上搭建起一座三层的小楼,还原出上海周公馆的风貌,简朴的客厅,堆满书的书房,屋外的花园,通过转台的运转,让小楼变幻出不同的表演空间,而庭院里蜿蜒而上的藤蔓,爬满台阶的青苔,为小楼增添了不少绿意,也向观众暗示着春天的希望。和舞美辉映的还有该剧出色的音效设计,长征途中隆隆的炮声,民众支持共产党人反对内战的呐喊,都通过环绕立体声在剧场的每个角落回荡,让观众顿生身临其境之感。当全剧结尾,董老率领办事处的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高唱起国际歌时,慷慨激昂的歌声带着观众澎湃的心潮一起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