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301

     备课是课堂教学的首要环节和前提,它包括课堂讲授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备课质量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中其他各个环节的质量,集体备课制度具体要求如下:

     1.每学期开课前第一次教研室活动,各教研室应认真检查教师纸质及电子教案。教案的主要内容应包括各章节应讲授的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运用,学时的安排,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参考书,本课程必要的练习题和思考题。凡未备课或备课不充分者,教研室主任有责任提出批评,并责令其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备课任务。

     2.每学期各个教研室必须针对所授课程50%的章节进行集体备课,备课会应重点解决每一讲内容的课时安排、重点难点解析、教学案例选定、教学方式等问题,以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与实效。

     3.各教研室对所授公共必修课应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合理确定教学内容,教研室统一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进度表》。

     4.集体备课会还应重点指导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师,在上课之前写出全部讲授大纲和至少2/3以上的讲稿,并帮助他们熟悉教材,把握好重、难点,掌握讲授技巧。

     5.每次教研活动应当有书面记录,每学期末,将书面记录上报学院备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8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