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细则和入党流程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838

(通讯员 黄梅)2016年5月26日1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2015级党支部在文沛楼409召开“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细则和入党流程专题学习会”,本次会议由2015级党支部书记童吉鹏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务秘书刑海亮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书记高梦娇老师及2014级、2015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分为四个议程:

 第一个议程,2015级党支部书记童吉鹏强调参会纪律,宣讲入党细则及流程。会议上,童吉鹏明确提出党支部日常活动纪律要求——不迟到、严格遵循请假手续等,然后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与《入党流程》PPT,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入党的具体流程(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确定接受预备党员→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与转正),其次就入党的各个流程注意事项和大家进行分享,如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居住地)发生变动继续接受教育的情况、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阶段入党介绍人的职责、预备党员接收及转正的投票表决大会等等。

 第二个议程,2014级党支部书记曹明对入党流程作细节性补充。他强调思想汇报每一季度需上交一篇,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要准确把握自己思想汇报撰写时间并将其主动上交给党组织,党员对入党培养分子的考察要实事求是,积极履行好党员职责,定期和自己负责的预备党员谈话,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

 第三个议程,学生自由提问环节。首先2015级团支部郭胜华对于本科是党积极分子但研究生阶段没能顺利发展成为重点培养对象的情况提出疑问,邢老师回答道,“入党积极分子在转接档案时一定要保证自己档案的完整性,我们在座的大多数同学,虽然在本科上过党课,也有结业证书,但是学院接收到的档案中,没有证明入党积极分子身份的相关材料,所以在研究生阶段需要重新学习党课取得结业证书。”然后,中共党员高冰、入党积极分子王璐等对入党考核的细化标准进行了提问。刑老师和高老师从集体活动参与度、班级团结精神、入党基本要求、奉献精神、入党动机及入党态度作了多维度的回答。

 第四个议程,刑老师和高老师分别对本次会议作总结性发言。邢老师总结到,今天的会议不仅关系到入党积极分子未来发展,而且对党员与预备党员也至关重要,每个党员需要学会计算自己的党龄、牢记自己的入党时间。高老师表示从本次的PPT制作与培训讲解情况,可以看出大家为本次会议作了充分准备,也希望党支部成员和全体同学能再接再厉。党员及非党员同志在每月开展党支部学习活动之前,一定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力求能在支部活动中能发表自己独到见解,另外,党员同志需按期交纳党费,谨防拖欠党费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