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董研会成员采访协和医院“最美护士长”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668

       (通讯员:蔡玲玲  毕金杰)2016年6月3日上午,我校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成员同武汉理工大学董必武思想研究小组宣传委员在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刘行渤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对儿科血液科室总护士长吴丽芬,护士长何娇进行了采访。

        首先采访的是何娇护士长,她是武汉大学护理学系本科毕业生,华中科技大学护理学在读研究生,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已长达16年。6月2日恰逢武汉市“十佳最美护士”评选结果公示之日,何娇护士长以高票入选,并获得此项殊荣。何护士长表示,这次获选表明了大家对她的认可,让她在感动之余,也增添了自信。她说“我一直只觉得自己是一个坚守岗位,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普通护士长”,而通过这个活动让她看到自己有这么多的支持者时,让她尤为感动。每一个付出的细节都在群众的眼里,正是何护士长在儿科门诊平时认真负责的身影感动着一位又一位患儿及家长,感动着科室的每一位同事。采访还了解到,何护士长曾去美国大西洋大学研修,接受“人文关怀”培训,回国后,她让人文关怀理念在协和医院开花结果,以人文关怀帮助着每一位患儿及家庭。当被问及一直以来最敏感的医患关系问题时,她说,处理好医患关系,最重要的就是“用心”和“有效沟通”,用真心实意去关心患儿,关心家长,有效地与孩子及家长进行沟通。

        接着来到儿科楼四楼采访总护士长吴丽芬,几人首先对吴护士长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了解。吴丽芬作为儿科和感染科的总护士长,平日工作尤为繁忙,因为协和医院同时也是教学医院,在日常工作之余还承担着参编教材、选题授课的任务,所以,在医院她扮演着护士长、家长以及教师的多重角色。当被问及作为总护士长,如何提高科室凝聚力时,吴护士长认真的说:“科室同仁在工作上都表现很好,深受孩子和家长赞许。对于工作压力问题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三班倒’的工作体制,因此,为了减轻大家的工作压力,我不断精进护理管理。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组织丰富的课外活动。”当被问及如何分身照顾自己的孩子时,她说,他把医院里的每一位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自己的孩子同时也在与这些孩子的接触中接受了爱的教育,她更多的是教会了孩子如何做人,而不是卷子上的分数。最后,吴护士长对科室未来工作的重心和发展方向做了自己的期望,她说,做好儿科护理工作将一直是工作重心,只是在不同阶段采用的具体方式不同,宗旨仍然是尽最大努力减轻患儿痛苦,希望每一位患儿都能够早日康复,比如在护理技术方面的创新,利用最新的儿童PICC全程安全管理模式等。

        通过这次“最美护士长”的采访,让大家对护士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产生了更深的敬意,深刻感受到了护士这份职业的神圣和艰辛,她们是最美的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