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必知!今天请务必搞懂党费交多少、怎么交这件事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06-13浏览次数:258

 

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义务,也是党员加强党性观念的基本体现。可是,仍有一些党员对党费怎么交、交多少存在疑问。今天,我们就依据中组部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文件,整理出党费交纳的若干规定,供广大党员参考。顺便,再跟你一起翻翻90多年来的党费“红账本”。



关于党费 党章是这么规定的

  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

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党费交多少?总共分四档

1.按月领取工资的党员,每月以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税后)为计算基数,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

  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包括:机关工作人员(不含工人)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津贴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职务)工资、津贴补贴;企业人员工资收入中的固定部分(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活的部分(奖金)。

交纳党费总共分四档

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

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1%

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

10000元以上者,交纳2%

2.实行年薪制人员中的党员,每月以当月实际领取的薪酬收入为计算基数。交纳党费的比例同上。

3.不按月取得收入的个体经营者等人员中的党员,每月以个人上季度月平均纯收入为计算基数。交纳党费的比例同上。

4.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

5.农民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元至1元。

6.学生党员、下岗失业的党员、依靠抚恤或救济生活的党员、领取当地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元。



7.交纳党费确有困难的党员,经党支部研究,报上一级党委批准后,困难的党员可以少交或者免交。

8.预备党员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交纳党费。

9.党员工资收入发生变化后,从按新工资标准领取工资的当月起,以新的工资收入为基数,按照规定比例交纳党费。

想多交党费怎么办?

  党员自愿多交党费不限。自愿一次多交纳1000元以上的党费,全部上缴中央。具体办法是:由所在基层党委代收,并提供该党员的简要情况,通过省部级党委组织部门转交中央组织部。中央组织部给本人出具收据。

忘记交党费怎么办?

  党员应主动按月交纳党费。遇到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同意,可以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也可以委托其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者补交党费。补交党费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

  对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其所在党组织应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

  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

交纳党费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



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党费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专门党费收缴管理方面的文件规定,这些规定不断完善发展,形成了我们党特有的党费制度。今天,在搞懂党费怎么交、交多少这件事后,咱们再一起来翻翻党费“红账本”。

从建党至新中国成立:党费制度始于二大

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成立后的第一个党章。二大党章列有“经费”专章,这是我们党关于党费制度的最早规定。

  二大党章严格规定,党员“欠缴党费三个月”必须开除之。三大、四大、五大党章基本上延续了二大党章关于党费的规定。从五大党章开始,交纳党费成为党员的基本义务,并在历次党章中加以强调。

1941年,《中央关于党费的决定》对党员交纳党费标准作出详细规定,重申了党费报告制度,并首次对党费的性质、用途、交纳方法和检查等作出具体规定。

19496月,中央组织部出台《关于交纳党费办法的暂行规定》,初步统一了党费收缴标准,明确了党费的使用范围,重申了党费报告制度。

新中国成立初期:按规定交纳,不动员多交

1952年,中央颁布《关于党员交纳党费的规定》,将党费集中中央统一使用、拨付,重新明确了党费收缴标准和党费使用办法;提出党员“应按时向其所属支部自动交纳党费”,“如有自愿多交者不限”;要求“每个支部,应按时检查党费的征收”。

19567月,中央批转了中央组织部《关于党费收支情况和今后党费使用意见的报告》。规定:从195671日起,各地征收的党费停止上缴中央。把党费交由“各省(市)委、自治区党委、西藏工委、中直机关党委、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和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自行分配使用”,并按规定做好报告和备案工作。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工资为基数按比例交纳

19801月,中央组织部下发《关于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意见》,全党开始着手恢复和建立新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相关制度。

1985,中央组织部下发《关于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后党员交纳党费的通知》,对工资制度改革后党员交纳党费的标准进行了明确。

1989年,中央组织部下发《关于改进党费管理和使用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党费使用范围和使用办法,健全和规范了党费管理和报告制度。

1992年,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共产党员交纳党费办法的规定》,对党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审批、报告和检查制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定,成为我们党建立系统化、科学化党费制度的重要标志。

1994年,中央组织部下发了新的《关于共产党员交纳党费办法的规定》。

1998年,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从党费收缴、党费管理、党费使用三个方面作出严格规定。

20082月,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共333条,从收缴、使用、管理三个方面,对党费制度作出全面、明确、细致的规定。

   (转自“共产党员”公众号,来源:辽宁日报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