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红色文化调研小组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参观学习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07-26浏览次数:422

   (通讯员 毕金杰)201672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中南大红色文化调研小组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参观学习,进一步深入调查了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在青年群体中传承的当代境遇。

    在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副会长刘行渤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杨威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在与鄂东晚报王记者和纪念馆戴馆长、夏馆长会合之后,我们依次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

首先,我们在两位馆长的带领下先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碑前向所有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对革命先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接着在董必武诞辰130周年之际我们以真挚的怀念之情漫向董必武纪念馆,向敬爱的董必武先生敬献花篮,对董必武先生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其次,我们在董必武纪念馆举行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希望以此作为我们爱国主义教育的圣地,让我们时刻铭记先烈,向革命前辈学习,弘扬董必武、李先念等革命烈士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然后我们在董必武纪念馆会议室开展了针对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在青年群体中传承的现状、途径和方式等相关问题的研讨会。研讨会由杨威老师主持,首先由杨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我们团队本次调研的主题,之后进入了热烈的讨论中。在研讨会上戴馆长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修建的原因、历史以及规模等相关问题,在之后的讨论中戴馆长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分享和解答了当前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红色文化在青年群体中传承的现状、红色文化应以何种方式和途径在青年群体中传播等问题,特别强调了我们不应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红色文化,更不能以格式化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要让红色文化在无形中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渗透到青年人心中,成为人们自觉接受和认可的文化。夏馆长就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多元文化冲击下红色文化不容易被青年人接受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研讨会为我们调研工作留下了丰富的资料和思考。

最后,我们在两位馆长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董必武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切身体会到了革命烈士英勇不屈的伟大精神,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和平安定的国家,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宁环境,不断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