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小飞: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07-28浏览次数:288

    斗转星移,时移世易。论语有云:“未知生,焉知死?”沧海桑田的变迁,时常唤起我们对世界本源的追寻反思,最终回归到对人生价值的终极拷问: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较普遍的观点大致为两类。悲观主义者认为,人赤裸裸地来到世界,出生、成长、学习、工作、繁衍、老去,直至不带走半根草地死亡,不过是经历了一个早已知结果的过程,毫无实质意义。与之截然相反的是,绝大多数人认为生命是一种恩赐,怀着感恩的心去享受人生的每一种乐趣,以积极的姿态去迎接人生的每一个过程。还好如此,否则,尼采一句“上帝死了”或许真会让21世纪的人们陷入“这是个没有信仰的社会”的茫然。

 

    信仰是什么?词典释义为“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某人信奉和尊敬,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或榜样。”那么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什么?这是超越以往人类信仰的道义和真理的制高点。也就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中明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党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无一不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结合的伟大成果,无一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信仰,是信念,也是忠诚;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一种触及灵魂的爱。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怕的。共产党从不缺乏党员,而缺乏的是终其一生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共产党人。然而,当前,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受西方价值观的影响,“不信马列信大师”“不问苍生问鬼神”,将党员身份和手中权力当成一种谋权获利的工具玩弄于股掌而无所惧,“虔诚”没有用在利国利民之事上,而是用在了谋一己私利上,从而走向了马克思主义的对立面,最终也就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说到底就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这一“定海神针”,党员干部思想就会缺“钙”,理想信念就会产生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就会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也将失去号召群众、引领群众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战斗力就会因此削弱,党的执政地位就会不稳,最终是人民的切身利益也会受到损害。

 

   “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要问自己为国家奉献了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政党,作为共产党员,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就必须以“咬定青山”的政治定力,旗帜鲜明地当好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必须以“铁杵磨针”的政治毅力,坚定不移地当好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者,在忠于祖国与坚守信仰中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光与热。唯有如此,方能真正不负历史所托,不负人民所托!

 

    (作者单位:四川省合江县佛荫镇政府;来源:红旗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