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赴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展调研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08-27浏览次数:184

  (通讯员 郭胜华)822日至2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远赴河南省驻马店市关王庙乡开展题为“美丽乡村背景下农民生态文明观教育研究”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威老师带队,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研究背景,从农民生态文明教育的视角,调研关王庙乡农民和企业的生态意愿和生态教育手段,并提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可行性方案,以解决农村生态教育存在的各种问题。本次调研活动得到关王庙乡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关王庙乡人民政府郑红卫乡长和村镇建设发展中心靳亚军主任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

 

    822日下午,实践小队顺利到达实践基地,并迅速与接洽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联络,说明活动意图,关王庙乡政府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实践小队成员。队长郭胜华向郑乡长简单介绍了此次调研活动的工作内容和行程安排,郑乡长明白来意后迅速联系了靳主任,以为本次调研活动提供专业指导。但由于时间原因,靳主任仅向实践小队成员大致介绍了关王庙乡关于生态宣传的一些基本情况,并向我们展示了关王庙乡八里铺村的生态建设规划图。

 

823日,暑期实践小分队开展了一天的调研工作。上午,实践小队再次来到关王庙乡人民政府,并于靳主任就农民生态意识现状、问题及引导策略进行了深入交谈。靳主任指出,资金问题是影响农村规划和环境建设的关键因素,也是制约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下午3时,实践小队成员先后前往关王庙村和贾庄村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我们了解到,大多数村民了解一定的环保知识,具备基本的环保意识,但糟糕的生态现状依然影响着农村的环境规划和未来发展。总体而言,广大农民的生态道德素质依然有待提高。

本次调研活动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院师生了解广大农村生态现状和农民生态道德的重要渠道。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实践小分队基本了解了农村生态现状及广大农民的生态价值观,为实践团队深入研究农村生态教育措施,更好地发挥大学生的社会价值提供了现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