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走进浠水关口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08-27浏览次数:273

   (通讯员 孙佳越)湖北省浠水县关口镇位于浠水县城北,北倚大别山,南临长江。辖74个村民委员会,1个居委会,总人口10.53万人。全镇3000户多贫困户、9000多贫困人口随着脱贫工作的不断发展,当地的脱贫工作进入到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这对产业扶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帮助当地找到农业扶贫中的问题,提出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案。821日—82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维系三农情”实践队奔赴当地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并助力当地扶贫办脱贫攻坚。

 在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熊健的帮助下,实践队走访了6个村的15户贫困家庭。这些家庭有两类,一类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或者残疾致贫,另一类是有一定劳动力但是经济条件较差。对于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政府安排当地企业结对帮扶,但是对于因病致贫的家庭相关措施仍然不够。实践队成员对此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当地政府开展因病致贫的调查工作,并建档立卡,完善相关医疗精准扶贫的政策,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同时推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探访贫困户的同时,实践队参观了当地3个村的4个产业扶贫基地。其中,长流村长流牧业公司作为成立40年的老企业,在当地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起了关键的作用,解决当地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当地还有多家有机蔬菜大棚扶贫基地,都已经在精准扶贫的路上贡献了力量。目前,关口镇的精准扶贫工程项目还有10个正在动工或即将动工,其中优先发展的是光伏发电、莲米、板栗、玉米、油菜、优质稻等十大产业基地。经过参观和采访,实践队队员们认为关口镇在未来农业产业脱贫的过程中应该将现代农业与生产、生活、生态、旅游统筹发展,努力推进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的无缝对接,有效提升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实践队成员在为期六天的实践中,不畏高温酷暑,深入关口走访调研,在助力当地精准扶贫中起到应有的作用。在全国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马院学子将社会实践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体现了高校学生的社会担当。同时,通过社会实践,马院研究生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为自己今后走向社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