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蔬菜大棚 大大扶贫力量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08-27浏览次数:170

   (通讯员 王绍艳 陈何伟825日,中南财大马院“维系三农情”小分队深入浠水关口调研的第五天。通过前几天的走访和调研,小组成员对关口镇的扶贫开发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在精准扶贫方面,长流村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在解决村里贫困户的收入方面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在长流村村委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徒步走了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后,终于看到了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大棚的主人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入大棚基地的活动房里歇息,进入房间,我们才看清大棚的主人是一位腼腆的大哥。通过与我们交谈,腼腆大哥的话匣子也终于打开。他叫郭定,名如其人,意志坚定,办事稳定。郭大哥今年35岁,20岁时中专毕业。毕业后,独自一人去了河北邢台做个体的电器销售工作。由于近几年家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土地变得荒废,他便于2015年下半年带着自己多年打拼挣来的积蓄回到了家乡,流转了50多亩的闲散土地,搞起了大棚蔬菜的种植。

 目前在郭大哥的大棚基地工作的贫困户共有五人,他们是固定的工作人员。在种菜收菜等特别繁忙的季节,还需要其他一些人员来帮忙。政府对像郭大哥这样回家创业并帮忙解决村里贫困问题的青年,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创业者有两个选择,一是解决一个贫困户的工作,政府一年补助给创业者5000元;二是创业者可以无息贷款10万元,这两项政策,创业者只能根据自己的创业情况享受其中一项。郭大哥由于自己暂时能解决资金问题,就选择了第一项优惠政策,但只是签署了合同,补助资金还未到账。

 郭大哥带领我们参观了他的蔬菜大棚,他根据市场的需求,种植一些应季的瓜果蔬菜,并保证做到种植销售真正的绿色无污染有机蔬菜。大棚里有辣椒、茄子、西红柿、黄瓜、豆角等蔬菜,也有西瓜、甜瓜等水果。郭大哥说,他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瓜果蔬菜的价格问题,他明白价格市场决定,但他不甘心自己的瓜果蔬菜以最低价出售。因为别人收购时价格并不高,但是运到武汉等地价格就已经翻了几倍。郭大哥暂时还没有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的打算,他想等现在的投入有了一定的回报之后再扩大生产,为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

 像郭大哥这样的有志青年,值得我们所有年轻人学习。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加大扶持力度,改进并提高蔬菜的冷藏技术,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实现最大化。贫困人口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