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团支部召开“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287

   (通讯员 王绍艳)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传承弘扬长征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团支部于20161019日晚在文沛楼402召开了主题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团日活动。活动由团支部书记郭胜华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郭胜华简单介绍了会议主要内容并说道:“长征,它将一个钢铁般的意志、一股夺取胜利的勇气和一股巨人般的力量存留进了人类史册。长征胜利80周年了,对很多人来说这是好久远的一段时间,可是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这却是永远不可遗忘的一段英雄岁月,是恢弘史歌般的荣耀,是我们获取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的重要历史记忆。”


会议第二阶段,观看纪录片《说不完的长征——军歌嘹亮》。纪录片以采访红军老前辈为主,讲述了流传至今的《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打骑兵歌》等收录在《红军歌曲》集里24首红军歌背后的故事。在艰苦的长征岁月,很多红军战士的文化水平也是有限,只能通过通俗易懂的歌曲来宣传革命精神,教育广大红军战士。很多实用的歌曲在长征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但鼓舞了革命前辈们的士气,还在遇到敌人时帮助他们打了胜仗,真的是“一首歌比十堂课都强”。


会议第三阶段,自由发言,请同学们谈谈自己观看影片后的感受。王璐同学根据自己最近观看的纪实片,谈到了长征前各个地区的红军在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围剿时的被动局面及相互之间在通讯方面的困难。她说:“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不仅仅是我们平时所描述的长征途中的艰辛和苦难,他们在北上的征程中不断传播自己的革命思想,建立自己的革命根据地,为后来的抗日战争建立了广大的群众基础。从而印证了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郭胜华也从实际出发,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作为红军的纪律之歌,从刚开始的‘不拿群众一个红薯’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以及从‘六项注意’到‘八项注意’都是根据革命的具体实践不断增加的,充分表明了当时的革命领导人对军队纪律的重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军队中的大老虎如徐才厚、郭伯雄等不断落马,最近推出的纪实片《永远在路上》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观看。”詹祝圆同学结合自己观看的内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党章党纪运用简单易懂的歌曲形式来传达,易被大家学习和接受。红色歌曲并不只是战争年代的作品,我们应该根据现实需要赋予它们时代色彩。”

在长征胜利80周年的今天,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前辈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