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丝带”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活动之“克服强迫症”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273

   (通讯员:王迪 陈雨)2016102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心丝带”心理健康小组成员组织2016级硕士研究生在文沛楼409会议室成功开展主题为“克服强迫症”的心理健康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影片介绍环节。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陈雨同学首先对影片进行了一个简短介绍,“只要你敢高贵而堂皇的做梦,这梦就会成为预言。”忘了是哪个思想家所说,但的确在霍华德•休斯的身上,有了某种不言而喻的巧合。影片主人公霍华德•休斯是一个富二代,17岁继承父母遗产,在物质和精神上他都是富有的,拥有自己的梦想,对造飞机的热爱,对拍电影的热衷。他从德克萨斯跑到了好莱坞,而不愿意呆在父亲留给他的钻井工具公司,他不是不思进取的公子哥,更不是成天做梦的幻想者,而他绝对是追逐梦想的实践家。就这样一个成功者的典范,却是一个强迫症者,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他的偏执,他的忐忑不安,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其次是影片观赏。本部影片长达三个小时,在影片放映期间,同学们被跌宕起伏的故事内容吸引,认真观看,积极思考,现场纪律良好。

最后进行的是情感交流环节。在影片观看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表了自己观片感。杨建同学首先谈了自己的看法,休斯是大众眼中一个大亨,是一个英雄,只是他的内心的恐惧却鲜有人可以走进。成年的休斯人所表现出来的一些怪癖,也许都是在童年时期的某些特殊经历所导致。休斯他的一生都是没有安全感的,严重洁癖,偏执,恋母情结,完美主义等等,是不是这些都可以归结于他的强迫症呢。苏海鑫同学表示影片观赏价值大,能引起思考,更加了解强迫症的表现,和产生强迫症的原因以及如何去克服强迫症,收获颇多。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用客观的态度去面对心理问题,用积极的心态度度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本次活动通过观看影片《飞行者》,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强迫症、克服强迫症,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增强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