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赴湖北大学等地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229

(通讯员:郭胜华)为了解各高校大学生对待“公考热”现象的态度,深入分析公务员考试热背后和影响因素及主观动机,10月28至10月29日,我院学生调研小组先后前往湖北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实证调研。本次调研主要通过问卷形式进行,旨在了解大学生对公务员考试的职业效价和择业价值观。


按照计划行程,10月28日上午,调研小组首先前往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开展调研活动。在征得图书管理员同意后,调研小组顺利进入学校图书馆发放调查问卷。最终,调研小组在众多同学的积极参与下,比较顺利地完成了该校的调研任务。下午3时,在经过片刻休息和整理后,调研小组顶着寒风奔赴湖北大学发放调查问卷。鉴于本校同学的帮助,调研过程较为顺利,问卷回收率达到100%。在开展问卷调查的同时,小组成员也深切地感受到同学们为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同时也体会到当前就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巨大的竞争压力。


10月29日上午,调研小组进入调研最后一站。由于对我校学生的分布状况较为了解,小组成员首选图书馆作为调研基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调研小组分工协作,相互配合,较为顺利地完成了调研任务,同时也了解了部分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方向,收益颇丰。

本次调研活动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基本了解了武汉地区各大高校学生对于公务员考试和公考热的独到见解,也为科学分析公考热的行为动机提供了数据支撑,为形成调研报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公务员,并不是有些人想的一份报纸一杯清茶那么清闲,而且现在公务员也不好当,不能不作为,不能乱作为,不能越位,不能缺位,出了问题,责任追究力度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