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行辩论队预选赛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307

   (通讯员王宝卓)为迎接“文澜杯”和“希贤杯”辩论赛的到来,2016年11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预选赛在文沛楼402教室成功举行。本次预选赛的辩题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是否有利于个人隐私权的保护。

    此次辩论队预选赛由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毕金杰主持,2016年第二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季军团队领队王贤友同学和全体队员为此次预选赛担任评委。辩论赛分两场进行,第一场辩论赛正方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有利于个人隐私权的保护,而反方则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利于个人隐私权的保护。在立论环节,正方一辩董伟认为互联网只是一个平台,人们隐私权的泄露与互联网本身无关。科技的发展正在逐步完善,个人隐私权的保护也越来越完善。互联网只是被利用来被迫泄露隐私的,真正泄露隐私的是人,要分清楚主体、客体和中介三者的关系。反方一辩王宝卓认为个人隐私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来散播的,互联网对个人隐私的泄露起着一个扩大和加重的作用。另外,互联网是一个客观的平台,是泄露个人隐私的基础。实名制等措施的实施正是因为互联网平台的极大不安全性,即使进行保护,也没有真正减少隐私泄露的情况。随着进程的推进辩论逐渐进入高潮,双方唇枪舌剑,不分上下。最后双方四辩做了辩论总结,对这一场辩论赛做出了系统概括,再次申明己方的论点。

    第一场辩论赛结束之后,作为评委的王贤友同学对辩论赛进行了点评,在肯定选手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问题。例如在立论方面,双方辩友可以分解辩题并从中树立自己的核心论点,用分论点来支持核心论点,寻找事例、相关数据、法律条文等来支撑自己的分论点。孙佳越评委也提出了建议,认为双方立论言简意赅,不宜赘述。石磊评委针对第一场辩论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形式上需要作充分准备,注重自我介绍给大家留下良好印象;第二是在陈述自己观点时注意时间上的把握;第三是在自由辩论环节要连接紧凑,避免沉默。

   

    在第一场经验教训总结的基础上,第二场辩论有了很大的提升,院研究生会主席王璐点评,大家的表现很让人欣慰,已经进入的辩论的角色和氛围中,同时指出自由辩论中辩手要掌握主动权,不要钻牛角尖。双方辩手认真听取了评委的点评,受益匪浅。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预选赛成功选出了表现优异的同学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成员,将分别参加 “希贤杯”辩论赛和 “文澜杯”辩论赛。希望他们可以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接下来的辩论赛中能够创造佳绩,为学院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