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参加第二场“研论杯”辩论交流赛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401

(通讯员 王宝卓)2016年11月9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哲学院联合主办的“研论杯”联合辩论赛第二场交流赛在文添楼112教室举行。次辩论赛,吸引了众多同学前去观看学习。

这次的辩论赛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璐、哲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江林誊、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吴琼、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王春艳担任此次辩论赛的评委。

 

本次辩论赛分为上下两场,第一场由我院对垒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辩题是:大学生就业更应该选择“大城床”还是“小城房”。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为正方,我院为反方。正方开篇立论,认为“大城床”和“小城房”是一种价值取向。首先,大城市能够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促进就业良性发展,有利于个人实现全面发展,使大学生能够享受到当代的发展成果。其次,大城市的经济、文化、社会条件以及其健全的基础设施,更能够满足大学生的生活需求。最后,大城市能够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激励大学生拼搏进取的精神。我方一辩段敏进行立论时提出,“大城床”和“小城房”实则比喻生存和生活。第一,选择“小城房”,有更好的就业保障。第二,选择“小城房”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第三,选择“小城房”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第四,选择“小城房”会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立论结束后,双方二辩从价值取向、大学生的拼搏精神等方面来反驳对方立论,精彩纷呈。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向对方辩友抛出了许多犀利的问题,唇枪舌战,引经据典,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将整场辩论赛推向了高潮。在最后的四辩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娓娓道来,总结了己方观点。整场辩论赛在大家的掌声中完美结束。

 

辩论赛结束后,现场评委进行了点评。江林誊同学提出,此次的辩论赛较之第一次“研论杯”有了很大的进步,双方都有了充足的准备,给予辩论双方充分的肯定。但是在总结陈词环节,四辩应重整论点,避免感情色彩浓厚的表达。另外,自由辩论要把握好时间,发言应言简意赅,直击重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王春艳同学肯定了反方运用数据证明论点,使得立论更具有说服力。另外,她还建议正反双方的辩友在自由辩论环节应该正面回答对方问题,而不是躲避或含糊其辞。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璐同学提出了双方辩论应集中论点进行辩论。

通过两次的“研论杯”四院联合辩论赛,我院辩论队队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前期的准备工作当中集思广益,同时加强了辩论过程中的团队协作,最终在这场辩论赛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非凡风采。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的优秀成员能够最终在“文澜杯”辩论赛场上与强者一决雌雄,展现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