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社科界举行专家专题研讨会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264

    摘要:“承载历史使命、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来自湖北省社科联、高校、党史研究等领域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2016年11月15日,湖北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专题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

    研讨会以“承载历史使命、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来自湖北省社科联、高校、党史研究等领域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和阐释。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婕出席会议并讲话

    曾婕:积极回应现实关切 用创新理论引领社会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婕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她说,湖北省社科界要主动跟进、全面准确解读、阐释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系列讲话。

    曾婕表示,要努力在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和办法。特别是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吸取廉政文化建设的养分。

    曾婕强调,要将研究者、党员和教育者的身份结合起来,要站在时代的前沿和思想的前沿,积极回应现实的关切,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社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湖北省社科联副主席张中华致辞

    张中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三落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湖北省社科联副主席张中华在研讨会致辞中表示,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意义重大。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要应对重重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张中华认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三落实”,即思想落实,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下级党员、干部和群众,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张中华强调,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并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部署,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要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制,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全面落实《准则》要求,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欧阳康: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首先发言。他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伟大里程碑”。会议以目标先进性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向、以理念先进性提升治国理政新境界、以组织先进性提升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力、以组织纯洁性提升防腐拒变自我净化能力、通过科学有效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彰显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
    欧阳康强调,执政党的性质和水平不仅决定着自己的地位,也直接决定着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水平。一个国家的执政党能否长期保持其先进性和领导力,决定着其在国家的执政地位与效果,更影响着国家的发展状况和执政命运。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不仅表现在引领中国大陆的全面健康和快速发展,也要对包括港澳台发挥积极的辐射作用,还要能够为当代人类对于更加美好的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和国际形势下,世界上许多国家照搬西方政党制度给自己的国家和地区带来动荡。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从自己的历史和现实出发探索自己民主政治之路的经验,也必将对世界政党政治产生积极影响。

    陈曙光:腐败是社会发展不够的产物 与社会制度无关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曙光认为,看待腐败问题,要讲辩证法。他表示,从历史事实来看,腐败与社会基本制度没有根本关系,但与社会发展程度有根本关系。

    陈曙光表示,腐败是一种国际现象,是一个世界难题。腐败既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也存在于社会主义社会;既存在于发展中国家,也存在于发达国家;既存在于各个国家的历史中,也存在于各个国家的现实中;各国只存在腐败程度的区别,不存在腐败有无的区别。

    陈曙光认为,腐败不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副产品,现在看来也不是资本主义的寄生虫,更不是某种社会制度的专利。没有哪种社会制度天生腐败,也没有哪种社会制度天生抗腐败。“一个社会腐败与否,腐败程度高与否,不能以社会制度为评判标准。”陈曙光说,他表示,以为“社会主义制度=腐败,资本主义制度=清廉”的思维方式是完全错误的。

    同时,陈曙光强调,腐败与社会的发展程度确有着密切的关系,是社会发展不够的产物。一般来说,腐败会随着社会发展程度的提高呈现出递减的趋势,它与社会的发展程度成反比例关系,这应该是规律性的现象。

    龚先庆:找好着力点 用全球化视角强化党的纯洁性建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认为,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要找好、找准着力点。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还应站在全球化高度,用更高的视角来强化党的纯洁性建设。

    龚先庆教授表示,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要找好五个着力点。一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二是抓好反腐倡廉是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保障。三是涵养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龚先庆教授认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意味着党内正气长存,意味着进口严格、出口通畅,意味着良币通行、劣币不在。

    龚先庆表示,第四个着力点是要内外结合,内汲传统文化之营养,外取他国政党建设之经验,合力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党的组织纯洁性建设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注重‘修身’、‘克己’、和‘任人唯贤’的观念。”他说。“同时,党的纯洁性建设也应当立足全球化的大背景,以‘拿来主义’的态度,合理借鉴国外政党执政的经验和教训。”

    龚先庆认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纯洁性建设中的作用”是加强纯洁性建设的第五个着力点。他表示。党的纪检监察机关不能只是展现“灭火队员”的形象,更大程度上应当是“防火队员”的形象,重在防患于未然。

    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社科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共湖北省委党校、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湖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共同主办。围绕“承载历史使命,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其他来自省社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军事经济学院、湖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也分别进行了发言。

   (九派新闻记者姜珊 王友和 李文琦 通讯员邓杨 刘诲)

    以上新闻内容链接自九派新闻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