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建议(2016年11月10日)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401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关于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制定修订《准则》和《条例》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建议融入第七章第二节第三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教学,重点阐释全会的召开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

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内容,建议融入第二章第三节第三目“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和第六章第二节第一目“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的教学,重点讲清“从严治党”是保持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要求、是着眼于党的事业的迫切需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关于“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的内容,建议融入第三章第三节第一目“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教学,阐释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重点讲清中国共产党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群众的政治品质。

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制定与基本内容,建议融入第十二章第一节第三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和第十二章第三节“全面从严治党”的教学,阐释“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的作用与意义,重点讲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关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的内容,建议融入第五章第二节第二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教学,重点讲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根本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当下中国有着极端的重要性。

关于“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内容,建议融入第八章第三节第二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讲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下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关于“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的内容,建议融入第八章第二节第二目“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教学,讲清党内民主与社会主义民主的关系,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关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的内容,建议融入第一章第二节“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的教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下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关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内容,建议融入第四章第四节“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教学,以对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的道德要求为例,引导大学生严以律己、自觉修德。

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关于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制定修订《准则》和《条例》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建议融入第十章第五节第二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教学,重点阐释全会的召开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

关于“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的内容,建议融入第四章第二节第三目“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意义”的教学,阐释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重点讲清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五、形势与政策

近期增加一个专题讲授,找准大学生的理论关注点,对十八届六中全会进行比较全面的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