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身边榜样,前进力量”标兵交流会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386

(通讯员 梅潇潇 摄影 杨健) 为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综合素质,201612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以“身边榜样,前进力量”为主题的研究生标兵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了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如刚、李朝阳和优秀研究生标兵曹明、郑乐强来担任嘉宾,交流会由付如男同学主持。全体2016级硕士研究生及其他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了发言。2014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徐如刚就论文的选题、写作和发表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谈到,在选题方面,要做到题目新颖、现实性强、问题突出;在写作方面,要做到消化材料、列出框架、反复修改;在论文发表方面,要做到格式符合、级别相当、对应栏目。接下来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李朝阳就择业礼仪谈了择业定位、客观自我评价、个人形象设计、相互交往礼仪和协调跟进五个方面的问题。他谈及在择业定位上,要明确就业大方向;在客观自我评价方面,要准确地评价自己,扬长补短;在个人形象设计和相互交往礼仪方面,要着重注意电话沟通形象、行为举止等细节问题。

 

其次,2016年的两位优秀研究生标兵进行了发言。2014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曹明着重讲了他在课题申报方面的经验,他谈到申报课题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课题大小要得当,并多听取导师意见;在写文献综述时,要多下功夫,写出新意。2015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郑乐强就论文的写作、发表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表示,在论文写作时,要特别注意格式和参考文献的规范性;在投稿时,要充分了解所投期刊的要求,不要一稿多投,注意投稿技巧。

在现场答疑环节,苏海鑫同学就论文如何恰当选题提出了疑问,徐如刚同学答道选题要从现实入手,突出热点,要有现实意义。随后,付如男、王璐等十余位同学相继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并与四位优秀研究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整场交流会气氛轻松融洽,参加本次交流会的研究生表示收益颇丰,指引性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