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博士研究生受邀参加“华中师范大学第12期跨校博士沙龙活动”

发布者:郭梦溪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518

(通讯员 徐风娟)为深入探讨当前如何维护网络舆论安全,优化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环境,2016年12月10日下午14时,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百年求索·博采飞扬”跨校博士沙龙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三楼会议室如期举行。

此次跨校博士沙龙以当下备受关注的“网络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环境的优化”为主题,特邀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美容教授作为嘉宾,与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几十位优秀博士生和硕士生进行交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彭博受邀参加此次讲座活动。

本次博士沙龙分上下半场进行讨论交流。上半场首先由来自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任庆作了“网络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关系”的发言,任博士结合当下热点网络事件,阐述了网络舆情的概念、特点及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华中科技大学彭志飞从大数据时代背景出发,提出应建立完善监督机制、预警机制、传播机制、分享机制以优化大学生网络舆情。武汉理工大学周政龙从后现代主义、消费主义和民粹主义三种西方社会思潮出发,阐述三种思潮对90后大学生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华中师范大学宋增伟则通过大量的调查数据就“网络舆论对大学生心态的影响及如何净化网络环境”发言,揭示当下网络舆论对大学生社会心态存在普遍的影响。我院博士研究生彭博作了关于“网络话语权的失衡状态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的发言,彭博从网络话语权失衡的理论基础、网络话语权失衡的传统认知、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变化、如何理解网络话语权失衡以及当前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五个方面进行论述,观点鲜明,见解独到,获得与会专家与博士的一致认可。 

下半场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崔龙燕围绕“网络交往对人格塑造的影响”,从网络舆情、网络学习、网络游戏等方面展开论述;武汉理工大学沈娟则探讨了“关于网络舆情形成机理”的相关问题;华中师范大学张崔英从净化网络环境的必要性出发,提出净化网络环境,引导网络舆论正确走向的若干建议。

精彩的发言结束后,在场的所有博士和硕士围绕本次博士沙龙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特邀嘉宾万美容教授用“三个建议、两个收获、两个推荐”作了总结发言。“三个建议”:首先万美容教授建议广大博士、硕士研究生可以围绕“网络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环境的优化”这一主题,从多个学科角度进行研究;其次是要围绕不同学科将研究对象具体化;最后建议广大博士、硕士研究生的研究方法也应多样化。“两个收获”:万美容教授表示通过这次跨校博士沙龙也使自己受益匪浅。一方面他认识到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应对研究前沿进行及时追踪更新;另一方面鼓励大家要向本次讲座中发言的博士们学习,善于运用有利论据支撑自己的观点。“两点推荐”:第一,关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内容;第二,推荐阅读2014年优秀博士论文获奖代表张智的获奖感言,树立崇高的学术理想。

本次跨校博士沙龙为广大思政学者提供了思想碰撞、展示学术个性和思想的良好平台,带领大家享受了一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饕餮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