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次数:224

(通讯员 叶美燕 摄影 平英志)为了提高申报国家级科研课题的质量和成功率,2017年1月5日上午9:00-12:00,我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从德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阎占定教授进行现场指导和答疑。此次会议在文沛楼402举行,韩美群副院长主持,学院拟申报课题的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韩美群副院长重点介绍了两位教授在课题申报方面的丰富经验,并对两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交流会上,两位应邀专家分别介绍了社科基金申报的经验和见解。首先,阎占定教授从提高认识、政策支持、精心组织、项目分散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强调课题题目要“新”和“美”,要注重前期研究成果。刘从德教授从五个方面对社科基金申报进行了说明:第一、选择一个与自己长期积累相关的好课题;第二、选题要契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为国家提供智力支撑;第三、要重视表格里的要求,分清需要论证的主次内容;第四、多方征求意见,学习前人的成功申报经验;第五、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多次申报。

随后的互动环节,课题申报老师分别就自己拟报课题的选题、研究现状、研究方法、基本观点、研究意义、研究困惑进行了简要的说明,两位教授有针对性的分别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指导,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最后,龚先庆院长对刘从德、阎占定两位教授的悉心指导再次表示感谢,并要求各申报老师认真吸纳两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各自的材料做精细的修改和完善。韩美群副院长对第二轮讨论会进行初步安排,同时预祝老师们申报课题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