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丝带”小组开展“心理康活动节”系列活动之“自我之旅”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237

(通讯员 王迪 陈雨)2017年4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生活部“心丝带”心理健康小组(以下简称“心丝带”小组)在I LIKE活动中心成功举办以“自我之旅”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活动,旨在缓解研究生论文、就业等各种压力,帮助参与者正确认识自己,发现自我,突破自我。本次活动主要采取集体游戏和与自我书面对话的形式,让同学们在做游戏的过程中认识自我。活动由“心丝带”小组组长王绍艳主持,2016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包括集体游戏和写给未来自己一封信两个环节。集体游戏由三个小游戏组成,即“蒙眼过障碍”、“你比划我来猜”和“萝卜蹲”。在第一环节的游戏中,同学们分成两队,以赵亚楠和董伟同学为队长,两个人分别用眼罩蒙上双眼,穿过眼前摆放的障碍椅,拿取放在椅子上的沙包,绕椅子一圈,再行至第二把椅子,拿取沙包后绕行一圈后原路返回,将沙包交给工作人员,将眼罩交给第二名选手,用时最少的队伍获胜。两组队员在主持人的口令下进行了多次比拼,经裁判员陈雨同学的监督,最终以赵亚楠为队长的一组用时最少,获得最后的胜利,并由主持人为获胜小组颁发精美小奖品。在第二轮“你比划我来猜”的游戏中,同学们两两搭配共分成了三组,每个小组一个同学比划词语,另外一个猜,在两分钟内猜出的词语最多的组获胜。本环节中高玉琪和张迎雪所在小组,凭借良好的默契感,经过三次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决胜。在“萝卜蹲”环节,将参与者分为两组,每组五个人,每组人以颜色命名,主持人任意指定一萝卜开始下蹲,同时还要念词,再指定别的萝卜堆做同样动作,指令失误或动作做错的选手淘汰。经过默契的配合,在两分钟内苏海鑫何慧陈银王迪和张文杰组内由于反应灵敏,没有组员淘汰而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最后进行的是写信给未来的自己。希望通过书写纸质书信的方式,提醒同学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寄托愿望,反省自我。同学们拿到信纸后都认真思考,无不透露出真情实感。写信给未来的自己,既是立足目前对未来的展望,也是对自己目前的要求和鞭策,成为同学们日后学习和生活中的目标所在和动力之源。结束时主持人为每位同学分发了纪念品。

此次活动是“自我之旅”系列活动的环节二和环节三,环节一的活动内容是“认识自我”,小组成员提前给参与活动的同学发放关于心理健康的调查问卷,填写完毕后收回,对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后以信封的形式反馈了给大家。感觉自己需要心理健康中心的帮助的同学可以关注“晓南心语”微信公众号了解心理常识,也可以拨打预约电话88386046,或者到文潭楼402进行现场预约。心理健康中心将以专业真诚的咨询师团队,耐心尽责的学生助理,干净舒适的咨询环境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参加本次的活动同学一致认为这次的心理健康活动不仅放松了身心,认识了自我,增进了同学情感,而且使自己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生活都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