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群“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第二期圆满成功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283

(通讯员 何慧)为提升同学们的理论知识水平,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2017年5月4日下午2:30,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群以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为读本,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第二期。本次读书会由思政学科群组长倪瑞华教授主持,李世黎副院长、朱书刚教授、何西瑞副教授等老师以及2015级、2016级相关专业研究生共同参加。

 

读书交流会的第一个环节,由李世黎副教授主讲《矛盾论》。首先,他提出读《矛盾论》就要学习毛泽东的理论品质及文风特质,要懂得在实际中如何使用辩证法解决问题;其次,他谈到了黑格尔辩证法与马克思辩证法的区别,指出辩证矛盾与逻辑矛盾的不同点,强调对立统一规律最能揭示马克思的辩证法;最后,他就读《矛盾论》提出三个建议:第一、学术研究时要注重认识论与方法论的统一;第二、要把握基本面;第三、要注重转化论。

第二个环节由朱书刚教授主讲《实践论》。他指出读书要有问题意识,并从六个方面概括了读本的逻辑结构和主要内容:第一、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两个基本观点,提出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第二、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以及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第三、系统阐述了以实践为基础的认识辩证发展的过程;第四、阐释了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第五、阐释了改造客观时间和主观世界的关系;第六、阐释了认识运动发展的总规律。

在学生发言环节,2015级谭西影、陈何伟及2016级周正、何慧四位同学就文本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作了详细汇报,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方亚丽、耿玉娇等同学也都以自己遇到的一些知识性困惑积极与老师们探讨。

临近交流会尾声,倪瑞华教授对本次读书交流会作了总结发言,对同学们立足文本、强化问题意识、通过读经典著作提升理论水平、开拓思维提出宝贵建议,提出读书交流会要在此次开展的基础上得到传承,呼吁同学们积极参加,珍惜每次共同学习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