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359

(通讯员 耿玉娇 摄影 杨健)2017年5月21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莅临我院,指导我院马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工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文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副院长韩美群教授、胡贤鑫教授等各位学科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场进行。上午9:00,会议开始第一场。王文贵副书记指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与兄弟院校及标杆学校的支持联系紧密,希望艾四林教授能够提出更多宝贵意见,推进我院博士学位授权工作的进展。

艾四林教授指出,当今一级学科博士点申请呈现建设更为规范、机制更为强化、标准更为严格等新变化。博士学位授权申请首先要适应博士学位申请新变化及学科发展新形势。利用学校顶层设计,寻求学校对马学科建设强有力支持,从整体考虑马学科的建设和布局。其次,博士学位申报要严格按照学科标准和要求,严格检查每项申报工作,真正落实到位。最后,要认识到当前博士学位申报的极强的竞争性和时间紧迫性。

下午2:30,会议开始第二场。艾四林教授指出博士学位的申请要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提升队伍、学术成果、人才培养及学科点社会影响力等核心指标上的竞争力。他强调,要重视学科带头人的建设和学术骨干在全国马学科领域的影响力;注重学术成果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联性问题及其社会影响力;要着重考察生源质量、毕业生就业指标、影响力及社会贡献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要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政课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服务于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及地方思想理论建设,发挥智库作用。艾四林教授肯定我院自身特色和优势,同时对于存在的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交流环节,艾四林教授回应了各位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龚先庆教授在会议结束时指出,感谢艾四林教授从顶层设计、学科队伍、学术成果、特色与优势等方面提出的宝贵的意见与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利用这次机遇,认真筹划,群策群力,以最大的努力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工作。